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烏俄戰爭對德國汽車產業的影響 引發能源安全議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俄烏衝突的經濟後果越來越明顯,烏克蘭戰爭已成為德國經濟的負擔。在戰前就存在的交期延遲問題和供應鏈中斷,因戰事而更形嚴重,間接地呈現在德國主要工業的汽車產業上。

對於領導工業的汽車製造業而言,去(2021)年約有39,700輛德製汽車輸入俄國與烏克蘭市場,約占1.7%的出口額。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初步評估,此次戰爭衝突對德國品牌車商的市場影響有限。然而,德國汽車產業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約有49個供應製造生產基地,因此汽配業供應鏈首當其衝,戰事產生的負面衝擊顯現在一、二階汽配車商方面。(對於汽配業的影響請見本中心相關商情:烏克蘭戰爭導致車用線材供應出現瓶頸,德國車商被迫停產)

VDA估計主要受影響的原材料是氖氣、鈀和鎳。烏克蘭是最重要的氖氣供應國之一,預計會對歐洲半導體生產產生影響。而作為催化劑的鈀,以及生產鋰離子電池的重要原材料-鎳,兩者主要均產自俄國。

德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引發德國能源安全議題

德國超過五成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國,當前天然氣和石油價格節節上升,帶來兩種不同的風險:一與能源供應有關,另一則與市場價格有關,而企業的製造成本負擔上漲,也意味著德國發生通貨膨脹的危險增加。德國政府認為改變能源的來源分配,是保障德國能源自由的最新手段,以此獨立於來自俄國的天然氣、石油和煤炭,不受制其輸送限制。

目前部份行業明顯遭受供應鏈中斷的困擾,原材料短缺和能源價格上漲的負面影響已現。德國以及全球對俄國實施的多項經濟制裁等於雙面刃;首波後果才剛剛變得明顯。烏克蘭戰爭對全球供應鏈以及對全球經濟未來的損害雖難估算,不過已對德國汽車業的交期和產能帶來了直接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