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逐步落實塑膠產業循環再生的規劃藍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OECD組織在今年2月底發布的一份長達200頁的報告「全球塑膠產業前景:經濟趨動、環境衝擊與政策選擇」,全球在最近的20年內,不論是塑膠的年產量或廢棄量都較過去成長一倍。2019年的廢棄塑膠量達4億6,000萬噸,只有9%被回收,有19%被焚燒處理,近50%被填埋在垃圾場,剩下的22%則不受監控地被棄置在垃圾堆,或者是在露天的坑洞中被焚燒,或者是被排放到環境中。 

塑膠中的微粒所造成的環境問題經常被廣泛地討論,其整個生命週期產生的碳足跡貢獻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達3.4%,只有真正地落實循環,才有機會顯著減少。為了促成更多塑膠產業的循環經濟,德國的塑膠和回收產業在去(110)年10月,集合了歐洲塑膠協會德國分會(PlasticsEurope Deutschland e.V.)、塑膠加工工業總協會(GFK)、VDMA塑膠和橡膠機械協會、德國廢棄物、水和原料管理聯邦協會(BDE)以及聯邦二次原料和處理協會(bvse)的觀點,發布了一份共同文件,以適合回收的產品設計、廢舊塑膠出口的處理、在歐盟範圍內終結塑膠垃圾的掩埋以及擴大處理與回收的結構,做為起始點。此外,再生材料再應用的市場條件也必須進一步改善,這就需要明確的政治規劃藍圖以及必要的法律框架。 

從德國新政府在去年11月下旬提出的聯合協議中可以看出前述的規畫。該協議介紹了“國家循環經濟戰略”的概念,目標包括一個有法律依據的基金模式,用以獎勵節約資源和有利回收的包裝設計以及再生原料的再利用。此外,新政府也希望整個歐洲能夠設定更高的回收比例,以及回收材料與二次原料在特定產品的最低使用比例。 

今年3月初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的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的決議也為未來處理塑膠材料提供了一個國際觀點。在175個國家代表的共同意願下,將在2024年底之前起草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公約,以終結全球塑料的污染。計劃中的合約將規範塑膠材料整個生命週期的標準和做法。德國BDE總裁Peter Kurth表示,”面對全球這些景觀與海洋垃圾的對抗中,一個重要的先決條件是回收處理基礎設施的建立,不論是合法或非法的垃圾掩埋場通常都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目前這些收集和回收塑料的技術已經存在,就等著將其推廣到全球各個層面”。 

德國慕尼黑國際環保展(IFAT)自1966年起舉辦,每兩年一屆,是全球最大有關各種水、污水、廢棄物回收及原材料處理的國際專業展覽,今年將於5月30日至6月3日在慕尼黑展覽中心舉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