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停電帶起儲能、分散式電網趨勢,電源雙雄台達電、光寶科能源布局一次看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夏季還沒到,今年3月3日因台電興達電廠開關廠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接著高雄、新北部分地區陸續發生零星停電意外,使得停電、缺電成為國人心中揮別不掉的陰影,推動儲能、分散式電網發展勢在必行,國內電源供應器雙雄台達電、光寶科也從停電事故中,看見不同的能源商機。

光寶科推微電網服務,進軍日本市場

光寶科宣布切入微電網市場,布局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優先瞄準電力自由化起步較早的日本市場。因應能源多樣化的趨勢,未來不只太陽能、風能,還會有地熱能、甚至是海洋能,「為了把在地性能源做好管理,就需要微電網系統。」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說。

光寶初步規劃儲能、逆變器(inverter)、轉換器(converter)三項產品,預計兩年內在日本市場推出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與當地電力整合供應商合作,邱森彬認為,未來電力勢必走向數位化,需要軟硬整合的能力。「台灣不能只靠台電一家電力公司,電力區域化是未來的大趨勢。」他解釋,台灣現在屬於集中式電網,靠著輸配電系統把電廠發的電力,跨域傳輸到全台各地,雖然這樣的運作有效率,但彼此相互連結,只要有一處故障全部都會受影響;但區域型的微電網採在地發電、獨立運作,供電穩定度較集中式高。

光寶對於微電網事業,初步歸納在雲端部門,預計兩年內成立獨立事業單位,最快2024年才會貢獻業績。

台達儲能訂單接不完,滿足用電大戶、電力交易市場需求

台達電在國內儲能系統市佔率第一,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台達從電池到電網技術研究多年,像是台達的儲能系統導入台電金門夏興電廠一年多來,金門供電都沒出過問題。

近期台達還加入台電設立的電力交易平台,成為合格交易員之一。海英俊看好未來是「藏電於民」的時代,舉例來說,美國德州很多家庭會安裝家用儲能設備(Powerwall),平時可以充電,把多餘電力儲存,並在停電時作為緊急儲備電力。

台達在分散式電網、儲能都已做好布局,「最近找我們的公司很多,反而擔心交不了貨(指儲能設備)。」海英俊提到,近來台電停電頻率高,很多工廠擔心生產線面臨中斷的威脅,催生儲能設備的需求;加上台電建立電力交易平台,未來五年將建置1GW(10億瓦)電力輔助容量,民間將發電機、儲能等電力資源,進行競價交易賣給台電,可獲得穩定報酬,吸引國內企業紛紛投入;此外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後,用電大戶須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都帶動儲能的需求,讓台達的儲能訂單接不完,預期今年儲能業務成長3到5成。

光寶、台達電各自透過對電力電子的核心技術掌握,延伸各種能源產品,瞄準全球能源轉型、減碳趨勢下的需求。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