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FinTech投資金額創新高!KPMG:防詐騙仍是重要課題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催化下,持續加速金融科技產業發展,根據KPMG安侯建業出版的《金融科技脈動-2021下半年度報告》,全球金融科技交易金額達2,100億美元,在各個主要市場(包括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和亞太地區)的交易量都創下了歷史新高。

同時,全球VC創投資金達新高至 1,150 億美元,超過了 2018 年所創下 532億美元的歷史紀錄,回顧過去一年,保險科技相關的生態圈成形、詐騙議題也受到更多關注。

亞太地區金融科技投資翻倍、保險科技受關注

KPMG報告指出,2021年亞太地區金融科技投資達到275億美元,交易量也創下歷史紀錄達到 1,165筆,幾乎是2020年(147億美元)的兩倍。

在2021年上半年的投資尤其強勁,主要是PayPal以 27 億美元收購了總部位於日本的BNPL公司Paidy、另外,印度Pine Labs獲得了6億美元的私募投資,包含印度 BharatPe(3.95億美元)、Razorpay(3.75億美元)以及OfBusiness(3.25億美元)等大型創投融資。

進入2022年,各種金融科技行業的交易規模都持續不斷的擴增,市場對加密貨幣、區塊鏈、財富管理科技和數位網路安全的興趣快速增加,有助於相關的新興產業出現並蓬勃發展。

KPMG安侯建業金融服務產業主持會計師李逢暉分析,嵌入式金融(Embedded Finance)在過去一年中持續成長,透過提供完善全方位金融的顧客體驗或服務,嵌入式金融有望成為新一代金融科技的寵兒並跨足更多產品。

李逢暉補充,尤其在2021年,亞太地區對嵌入式金融的興趣增加,越來越多東南亞地區的銀行尋求技術協助,包含改善其嵌入式金融、數位支付和供應鏈金融能力,除此之外,東南亞地區對後端即服務(Backend as a Service; BaaS)的興趣也漸增,包含亞太地區眾多的銀行和新創公司,無論是服務提供商、合作夥伴或是潛在客戶都關注此議題。

此外,保險科技行業在 2021年下半年,在創投市場獲得高度關注 ,跨地區的保險科技吸引了1 億美元以上的資金,其中包括總部位於中國的 MediTrust Health(3.08 億美元)、總部位於印度的 Acko(2.55 億美元)、香港(特別行政區)Bolttech(2.1 億美元)、美國 At-Bay(2050 億美元)和法國 Leocare(1.18 億美元)。

雖然絕大多數保險科技交易在美國進行,但其他地區保險科技生態圈出現和擴張,也加速繁榮了對整體保險行業的投資。

詐騙防範成金融科技業主要課題

KPMG安侯建業數位長賴偉晏表示,亞太地區的金融科技公司不斷地擴大規模,將自己重塑為數位科技公司,以吸引更多關注和投資,尤其金融業也開始設立數位長、科技長等新興職位,積極導入AI、大數據等科技,讓市場與投資者可區分此類公司與其他僅提供支付或是一般金融服務的企業有所不同。

賴偉晏進一步說明,2021年投資人對於網路安全的投資興趣激增,主要原因為多起受到國際注目的資訊攻擊事件,包括重大勒索應用程式攻擊以及在非傳統 IT基礎設施上使用惡意軟體等事。

2020年至2021 年期間,網路安全投資翻了超過一倍。2021年下半年此領域也進行了併購和創投,包括美國 Fireblocks 融資3.1億美元、瑞士零知識匯總區塊鏈公司Hermez和印度加密公司 Polygon 之間 2.5 億美元的合併,以及攝氏網路收購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 GK8等。

賴偉晏補充,詐騙防範在各個國家及地區都仍然是最重要的金融科技問題,投資者和企業表示,對於能妥善管理企業複雜安全防治需求的金融科技公司特別有興趣。

賴偉晏提到,目前進行數位轉型的金融企業數量增加,勒索軟件攻擊事件也頻頻發生,因此以人工智慧和AI為重點的威脅偵測和詐欺解決方案同樣受到企業和投資者的密切注意。除了這些關鍵投資領域外,針對使用者身份辨識以及權限管理的相關問題仍需要獲得解決,而目前市場也正在迅速邁入無密碼時代。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