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布局成熟製程產能 力拼傳統製程市占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CMOS影像感測器(CIS)長期缺貨導致市場需求不斷成長,根據外媒Business Korea報導,三星計畫透過提升CIS等成熟製程的產能,以穩定供貨給新客戶並增加營收,因此決定在2022年擴大傳統製程(Legacy node)產能。同時,三星預計在2022上半年量產採用3nm先進製程的晶片。

三星在2021年的業務報告中表示,考量到市場對於成熟製程的強勁需求,將持續擴大其成熟製程產能。且為了強化產品競爭力,三星正在密切規畫建立新的晶圓廠的中/長期目標。長期以來,三星不斷強化在半導體產業的投資,2021年的設備投資達到48.22萬億韓元,創下歷史新高,相比去年同期成長25.3%。

此外,三星持續發展衍生製程技術,透過優化舊有製程,強化晶片的效能與成本效益。在2021年10月,三星宣布透過基於17nm製程的FinFET生產影像感測器與行動顯示驅動IC(DDI),相較28nm製程的平面結構,FinFET的立體結構可提高生產效率。

過去三星聚焦在先進製程的發展,然而隨著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傳統製程市場大幅成長,因此分析師認為,三星正透過擴大相關投資來回應市場需求。以台積電為例,16nm或以上的成熟製程營收,占2021年總營收的50%。而三星在10nm或以下的先進製程全球市占為40%,但是成熟製程的市占卻較低。

整體而言,三星預計在2026年獲得比2017年多三倍的代工客戶,達到300間。先進製程方面,雖然3nm製程的良率尚未確認,但是三星有意在2022上半年量產3nm晶片,成為全球首家3nm製程採用GAA技術的廠商,而採用第三代GAA技術的2nm製程也會在2025年量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