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夯無人駕駛送貨科技! Nuro自駕車安全再升級
資策會Find葉彧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疫情席捲全球後,無接觸送貨服務的需求大增,各國開始積極推動無人駕駛送貨服務,包括:Montioal和Uber合作推出自駕送餐服務、Intel的子公司Mobileye和新創公司Udelv攜手合作於2023年全面提供自駕車送貨服務等。近期,7-11宣布與Nuro合作,將在加州推出自駕車配送到府的服務,Nuro自動駕駛送貨車為首家獲准在加州上路的自駕車公司,為了維護行人安全,今年年初推出第三代Nuro以改善之前的設計,並兼顧永續性和道路安全。

【案例簡介】
    Nuro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美國自駕送貨新創公司,早期以Toyota Priuse油電混合車改裝,打造出Nuro第一代原型車R1。於2020年年底,Nuro自駕送貨車獲准在加州上路,成為首家獲商業許可證的自駕車公司,為符合加州車輛管理局的規範,Nuro採用第二代自家研發的R2全無人駕駛運送車於加州上路。
    繼第一、二代自動駕駛送貨車後,Nuro近期推出與公司名字相同的第三代「Nuro」,除了增強運送貨物的功能外,也增添許多關鍵自動駕駛與防護技術,包含:電池充電採用德州風力發電廠的再生能源100%無排放、配備一套精密感測器以偵測車輛周遭360度的狀況,以及附自動清潔功能來確保在各種天候下都能維持正常運作,最值得關注的是,以安全至上的Nuro公司在車輛外部前方配備安全氣囊,防止撞擊到行人或腳踏車騎士所造成的嚴重傷害。另外,第三代Nuro相較於第二代R2,最高時速從25英里提升至45英里,並增加兩倍的置物空間,且附有溫控車廂、模組化車廂,讓自駕車可以運送更多種類的貨物。

圖1:第三代Nuro - 在車輛外部前方配備安全氣囊,維護行人安全
(資料來源:Nuro官方網站)

【服務流程】
1. 選擇與Nuro合作的相關企業下單
消費者可以選擇任一家與Nuro合作的相關企業下送貨訂單,並在結帳時選擇「自動駕駛車」進行配送。

圖2:在Nuro的合作相關企業下單後,結帳時選擇「自動駕駛車」進行配送
(資料來源:Nuro官方網站)

2. 輕鬆掌握配送進度
Nuro自駕車接收到消費者的訂單後,將會發送一個連結,消費者可透過該連結輕鬆地掌握訂單配送進度。

圖3:隨時掌握配送進度
(資料來源:Nuro官方網站)

3. 消費者於路邊取貨
配送的過程中,Nuro會向消費者發送取貨代碼,當Nuro自駕車抵達到路邊後,消費者則自行點按車門上觸控螢幕解鎖,並取回訂購的商品。而消費者訂單將會與其他車輛裝載的物品分開保管。

圖4:Nuro自駕車抵達路邊後,消費者自行點按車門上觸控螢幕解鎖並取貨
(資料來源:Nuro官方網站)

【應用效益評析】
    自推出第三代Nuro自駕車後,美國最大連鎖超市Kroger已宣布將使用這款最新的自動駕駛服務車,此外,Nuro也與7-11、CVS和聯邦快遞(FedEx)等物流服務公司進行交易協商與測試,以節省人力與提升未來自駕技術的應用。
    除了Nuro之外,許多企業也相繼推出自駕車服務,包含Alphabet旗下自駕技術公司Waymo、通用汽車和亞馬遜旗下的Zoox,以及國內新竹物流自動駕駛送貨服務等。

參考來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