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鎳價狂飆 不利電動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鎳價暴漲將不利全球電動車前景,因為鎳是電動車用鋰電池的關鍵原料,而俄羅斯又是鎳的關鍵生產國,如今爆發俄烏戰爭,已經帶動價格漲翻天,因此汽車製造商和投資人都要重新思考,先前擬定的偉大計畫能不能順利進行。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汽車業分析師喬納斯長期以來一直提醒這個問題,他在本周發布的報告裡提到:「寫報告這時,鎳價大漲了67.2%,這代表每部電動車的成本增加了1,000美元。」

鎳價當天後來漲勢不僅沒有停止,還更加瘋狂,在價格衝破每噸10萬美元後,倫敦金屬交易所(LME)8日早上宣布暫停交易,以穩住市場,之後更表示預期11日以前都不太可能重啟交易。

喬納斯認為,投資人現在應該降低對車廠獲利的期待,未來的電動車市場普及率也不能再如之前樂觀。鎳價漲到這種水準,將挫傷通用、福特等車廠的電動車發展計畫。

高鎳含量的電池對電動車而言,有著十分顯著的優點。在俄烏戰事未起之前,鎳就不便宜了,而且隨著各車廠都加足馬力要大推電動車,專家早就點出鎳可能有短缺問題。例如去年秋季,Rystad Energy的分析師就警告,電動車用電池所需要的高等級鎳,可能2024年就會出現供應吃緊問題。大摩的喬納斯也同意其觀點。

CNBC說,如果鎳價的漲勢持續,電動車市場最直接反應的就是價格上揚,特別是要求電池要有高表現而需要使用較多鎳的高階車款。

平價電動車受到的衝擊相對小,因為這類電動車已經採用一種替代性的電池稱為磷酸鐵鋰電池( LFP),LFP電池的負極不用鎳或鈷。

LFP技術的電池近來在美國市場開始有能見度,主要是特斯拉去年開始把這項技術用於入門車款,當時被認為只是特斯拉為了增加入門車款利潤,壓低成本之舉。如今鎳價一飛沖天,CNBC說,可能要看到全球車廠追隨特斯拉這個腳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09/6153866?from=wj_catelistnew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