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亞銀行研究報告指出,東協整體經濟受俄烏戰爭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馬來亞銀行於本(2022)年3月8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俄羅斯在去年占東協貿易總額僅0.4%,若以價值計算,越南、印尼和泰國對俄羅斯的出口最多,新加坡和越南則從俄羅斯的進口最多。然而,歐洲占東協出口額多達9%。倘若俄烏戰爭持續,將影響東協和歐洲的貿易,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歐洲占這兩個國家的出口額超過11%。
歐洲正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因歐洲約四分之一的原油和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最依賴俄國能源供應的歐洲國家是匈牙利、捷克、拉脫維亞、斯洛伐克、義大利和德國。歐洲經濟放緩也將影響歐盟27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流入東協的FDI中有11%來自歐盟27國,而俄羅斯流入東協的FDI比例不高,在2016年至2020年間為0.04%。
除了貿易與投資之外,俄烏戰爭亦將對東協相關國家之經濟領域造成影響:
實施出口管制及經濟制裁:新加坡政府於3月5日公布,將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戰略物資和實施經濟制裁,受管制物品包括軍事物資,以及可用來展開網路攻擊的電子、電腦以及電信和資訊安全產品。星國本地金融機構也不得與指定俄羅斯銀行有商務往來,並須凍結這些銀行的資產和資金。除新加坡之外,尚無其他東協國家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措施。
軍火進口:俄羅斯在過去20年是東協最大的軍火供應商,在2010年至2020年間,越南、寮國、緬甸和印尼進口俄國軍火的比率,分別為82.2%、51.4%、29.9%和12.3%。
旅遊業:在旅遊業方面,俄國是泰國重要的旅客來源國,自泰國在本年2月起重啟「檢測後入境」(Test & Go)計畫,來自俄羅斯的旅客佔最多。俄國旅客在泰國當地花費排名第三,占泰國旅遊收入的5.4%,僅次於中國(28%)和馬來西亞(5.6%)。俄羅斯盧布貶值、航班取消和匯款問題,已迫使俄國旅客取消行程。
通膨風險加劇: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升也會加劇東協國家的通膨情況,相較於馬來西亞和印尼為兩個大宗商品出口國,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越南面對的風險較大,可能影響經濟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