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政府將繼續推動能源領域去碳化轉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能源領域是主要的碳排放源頭,約占新加坡直接排放量的40%。新加坡政府將繼續推動能源領域轉型,包括加強發電廠的能源效率,減少碳足跡。新加坡已修訂電力法令,授權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要求持有發電許可證的業者必須達到溫室氣體排放標準。

新加坡經濟逐漸朝數位化發展,以及交通領域電動化等,這將使能源需求不斷增加。因此,推動能源領域去碳化是新加坡經濟綠化的關鍵。然而,能源轉型對新加坡來說尤其具挑戰性。其他國家採用的許多可再生能源選項對新加坡來說並不適用,新加坡幾乎沒有風力、水力或潮汐發電。太陽能是最可行的方案,但也受到嚴重的雲層覆蓋和土地資源限制。儘管如此,新加坡仍須努力推動能源領域轉型,減少這個領域的碳足跡。

此外,當局也正設法加速太陽能部署。新加坡正按計劃實現相關目標,即在2030年以前將太陽能裝機容量提高到至少2000兆峰瓦(GWp),這相當於每年為35萬戶家庭供電。自2015年以來,新加坡的太陽能裝機容量已增加超過九倍,在2021年第三季達到約560兆峰瓦(MWp)。即使利用新加坡的所有可用空間來部署太陽能板,並提高效率,新加坡還是無法僅靠太陽能產生足夠的電力來維持照明。只有通過開發其他的可再生能源,以及長期發展其他低碳替代品,才能實現有意義的減排。

為了加強新加坡在低碳技術和解決方案研發工作的協同效應,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重組各研究所的關鍵研發團隊並成立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化工、能源與環境)(Institute of Sustainability for Chemicals, Energy and Environment)。新加坡推動去碳化的同時,也有許多令人振奮的新經濟機會,例如綠色融資和碳服務與碳信用市場。去碳化和新的經濟機會是可持續發展的一體兩面,例如公司需要融資來支援可持續發展投資,進而促成綠色融資增長。另一個機會是在碳服務和碳信用市場。新加坡目前有超過70家機構提供碳服務,是東南亞最多相關服務供應商的地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