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7大核心要素帶你窺探這個世界!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稱作元宇宙(metaverse)元年,所有產業似乎都可跟它沾上邊,而圍繞在虛實概念的科技再度走紅,無論消費者、企業,甚至是國家都加大投注。

但在熱潮背後,元宇宙的本質是什麼?是現實世界的數位化,還是虛擬世界的現實化?在元宇宙落地前,我們能透過諸多先進者(first-mover)的視野去理解、跟上這波趨勢。

雖然元宇宙的定義尚未明確,但是由美國創投家馬修.鮑爾(Matthew Ball)撰寫的元宇宙系列文章,已經被許多人視為當前的標竿論述。

就連已更名為Meta的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都曾在接受科技媒體《The Verge》訪問討論元宇宙議題時,大力稱讚他的觀點。

根據鮑爾在《元宇宙的框架》(Framework for the Metaverse)一文中所述,他從2018年首次撰寫元宇宙主題,歷經2020年的修改及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衝擊,促使他在2021年重新整理自己的想法,並且進一步思考:元宇宙已經到來了嗎?何時會到來?成長的要件是什麼?

在文中,他也將元宇宙畫分為8大範疇,其中包括7個核心要素: 硬體(Hardware)、運算(Compute)、虛擬平台(Virtual Platforms)、連結(Networking)、支付(Payments)、內容、服務與資產(Content, Services & Assets)、可交換工具與標準(Interchange Tools & Standards) ,以及 使用者(包含消費者和企業)行為的改變(參見圖表)。

來源:MatthewBall.vc / 數位時代整理

鮑爾也特別說明,「『加密』(crypto)或『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不自成一個範疇。它們橫跨或驅動好幾個範疇,特別是運算、數據交換工具和標準,以及支付,說不定也會影響到其他範疇。」

整體而言,每一個範疇對於元宇宙的發展都攸關重大,也都還有一些關鍵的門檻要突破。

接下來將從驅動元宇宙的底層技術(區塊鏈)、登入元宇宙的入口(AR/VR),以及為元宇宙提供應用場景的遊戲與創作者,初步窺探元宇宙目前的發展狀態。

責任編輯:吳佩臻、蘇柔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