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波蘭經濟研究所(PIE)評估,西方制裁將嚴重損害俄羅斯2022年GDP下降約15-2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波蘭經濟研究所(Polish Economic Institute; PIE)的專家評估稱,由於西方世界實施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的GDP將在2022年下降約15-20%。正如該研究所所指出的,俄羅斯會比烏拉圭更窮,莫斯科本身也會遭受巨大損失。

PIE主任Piotr Arak強調,西方迄今實施的制裁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滾雪球效應。

盧布(俄羅斯貨幣)的全面崩潰正在限制有利可圖的進口,產品短缺將導致生產停滯,通貨膨脹將加速飆升……(俄羅斯)經濟將長期崩潰。

據該研究所的經濟學家稱,實施的制裁將導致俄羅斯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約15-20%,使其比每個歐盟國家都要窮,但也比烏拉圭(Uruguay)等一些南美國家還要窮。

PIE專家強調稱,即使在武裝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還是一個相對貧窮的國家——其人均GDP僅為德國財富的51%,使俄羅斯處於智利和希臘之間(就GDP而言)。

正如該研究所所指出的那樣,西方實施的制裁將導致俄羅斯整個金融體系的崩潰,以及俄羅斯最大經濟集聚(agglomerations)的經濟活動放緩。在他們看來,俄羅斯最大的兩個經濟區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佔俄羅斯出口38.5%的莫斯科和聖彼得堡(6.4%)。

另據該研究所稱,俄羅斯的出口結構多元化程度較差,歐盟的禁運將使其出口減少1,350億歐元。據數據顯示,歐盟是俄羅斯商品的最大接收(進口)國。2020年,俄羅斯33.8%的出口產品銷往歐盟27個會員國,是中國(15%)的兩倍多。

正如經濟學家指出的那樣,2021年俄羅斯75%以上的出口僅由5個產品組組成:石油和天然氣、焦炭和精煉石油產品、金屬、化工產品和煤炭。

據PIE稱,與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有關的制裁將給俄羅斯預算帶來最大損失。2021 年這些原材料出口的利潤為俄羅斯預算貢獻了36%的收入,而在前幾年,此一比率通常更大。據分析人士稱,此制裁應該還會打擊到其他有利可圖的出口商品,如貴金屬和半貴金屬、鋼鐵、鐵和化肥。

該研究所總結稱,對俄羅斯和歐盟經濟相互依存關係的研究顯示,如果發生任何報復,俄羅斯經濟遭受此類制裁的影響將遠遠超過歐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