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評估:倘對俄羅斯全面貿易管制,衝擊德國經濟尚屬可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西方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俄羅斯祭出如出口限制、金融管制及將俄羅斯部分銀行排除於Swift之一系列制裁,至今雖尚未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但未來不排除其可能性。德國明鏡周刊電子報專文從德、俄整體貿易、能源、貴金屬及農業等面向,分析倘對俄羅斯實施全面貿易制裁,德國經濟可能面臨之衝擊,重點摘要如下: 

一、整體貿易

近年來俄羅斯對外貿易因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遭受西方制裁明顯萎縮。2012年,俄羅斯貿易總值約800億歐元,2021年已降至不及600億歐元。此外,德國為俄羅斯僅次於中國第2大貿易夥伴,但俄羅斯僅排名德國第13大貿易國,單就此而言,俄羅斯對德國的外貿依存度較德國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要高得多。 

2021年,德國向俄羅斯出口260億歐元貨品,僅占德國出口總額的1.9%,主要為機械、化學產品及汽車;而2020年德國自俄羅斯進口215億歐元商品,由於能源價格大漲,2021年飆升至330億歐元,占德國進口總額2.7%,其中約65%為石油、天然氣及煤炭,由此可見,德國能源確實高度依賴俄羅斯。 

二、能源方面

2021年俄羅斯原油占德國原油進口總額約35%,天然氣占55%,無煙煤(Steinkohle)為50%。即使俄羅斯完全切斷供應,德國天然氣、石油等能源庫存尚能支持數月,短、中期德國政府勢必尋找其他供應來源;長期而言,德國將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方能徹底擺脫對石化能源之依賴。但短期間能源價格勢必大幅上漲,使生產成本及通貨膨脹進一步惡化。

三、貴金屬方面

德國自俄羅斯進口的金屬商品在其經濟發展中與能源扮演相同重要的角色。2020年自俄羅斯進口之貴金屬約占12%。對德國產業較重要之貴金屬說明如下: 

1.鎳、鈦金屬:

2020年德國自俄羅斯進口約44%的鎳、41%鈦。鎳為生產電動車電池、燃氣輪機及鋼材之關鍵原材料,尤其鋼鐵為工業之母,對機械產業及整體工業發展相當重要;而鈦運用於塗料產業、鋼鐵產業、醫療生技及汽車產業。 

2.鈀金:

俄羅斯與南非為全球鈀金最重要來源國,鈀金用於燃油車輛之觸媒轉化器,作為觸媒以減少有害廢氣排放,若缺少來自俄羅斯的供應,恐進一步加劇汽車產業供應鏈問題。在燃油車居主流之際,鈀金在現今汽車產業仍扮演重要角色。 

然而,大宗商品專家布赫霍爾茨(Buchholz)認為,即使向俄羅斯實施全面貿易制裁,德國尚有其他供應來源,且德國企業通常維持數月庫存,短期尚不致於危及生產,但迅速尋找取代俄羅斯之替代來源,則是德國企業當務之急。 

整體而言,即使缺少俄羅斯的貴金屬,德國工業依然能夠持續運作,但成本明顯更高。烏克蘭戰事導致貴金屬價格大幅攀升。鎳價在1周內自每噸24,000美元上升到26,000美元;鋁價自2月初的每噸3,100美元,上漲至2月下旬約3,500美元。

四、農業方面

儘管俄羅斯及烏克蘭為歐洲糧倉,但對俄羅斯農業實施制裁,對德國的影響相對較小。以小麥為例,俄羅斯生產的小麥占世界產量約10%;烏克蘭小麥占約3%。由於德國所生產的小麥可自給自足,因此德國幾乎不從俄羅斯進口小麥,而烏克蘭小麥亦僅占約0.2%。 

但德國消費者仍可能受到間接影響,因為俄羅斯與烏克蘭主要向北非及中東國家出口小麥。若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因戰爭而完全停滯,全球糧食價格勢將進一步波動。 

不過,目前農業部門最大問題為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造成化肥生產成本隨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多數化肥廠已進行減產因應。春季的農業肥料之供應尚不致匱乏,然而,若天然氣供應一旦陷入短缺,將影響化肥生產及供應。 

整體而言,對俄羅斯實施全面貿易制裁,對於德國經濟衝擊尚在可控範圍,即使德國企業完全失去俄羅斯市場,預料全球其他市場亦可快速填補,但對於部分以俄羅斯為主要目標市場之出口商將遭受嚴重打擊,如農業機械製造產業,因此,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 Kiel)經濟學家Stefan Kooths呼籲應通過歐盟層級之基金,為特別依賴俄羅斯市場的企業提供援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