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再生能源併網引發電力不穩 智慧微電網為解方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追求永續發展、淨零碳排,各國提倡減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換言之,即提升電能使用機會,移動載具電動化即是最好的例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組長張永瑞表示,因應減排計畫,未來電力系統將面臨多方挑戰,包括電力結構改變、再生能源應用需求增加但發電不穩定、尖峰用電之限電危機、區域供需平衡與線路壅塞、以及未來將面臨的電業政策管理。

電力調度不易問題,搭配微電網成解方

張永瑞指出,若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大量再生能源併網會造成電力不穩、電力調度不易,且併網會造成電壓浮升,可能會導致設備損壞,因此再生能源併網有其限制,張永瑞進一步指出,再生能源併網發電量達到用電量17%,就是最大值。此外,再生能源最大挑戰面臨間歇性問題,因此必須搭配微電網的調度。

再者,微電網是智慧電網的重要一環,透過微電網技術可舒緩分散式再生能源佔比逐年提升所帶來電力不穩的問題,先解決區域問題後,才得以紓解全國性問題。張永瑞提到,微電網的特色在於,區域發電自產自用,能減少調度傳輸過程所造成的損耗,還能自主管理發電與負載間平衡,可透過併網或獨立運轉,滿足高電力可靠度的需求,像是園區、醫院,即可運用微電網發電。

那該如何解決電力調度不易?張永瑞認為,大量再生能源併網會造成急尖峰現象,需搭配智慧化的能源管理以及儲能系統,進行區域尖峰用電調節,也就是俗稱的「削峰填谷」,以及快速昇載,緩解急尖峰現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