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網紅經濟持續延燒!限時動態台灣民眾最愛看,下一步變現商機在NFT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網路社群發展多年,如今已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今(2)日iKala發布《2022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拆解在過去一年社群產業的最新變化。

以全球趨勢來看,根據網紅行銷機構Influencer Marketing Hub的預估,在2022年全球網紅行銷市場規模將較去年成長約19%,達164億美元規模;同時也指出有9成企業相信網紅行銷效益。

「疫情驅使消費場景移轉線上、居家時間增加,網紅和社群內容成為民眾重要的紓壓與娛樂管道。」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表示。

聚焦到台灣市場,他觀察「美食類」、「遊戲類」以及由外籍創作者分享海外文化或台灣生活為主題的「跨文化內容」都在疫情期間取得顯著的成長。即便疫情趨緩,網紅發布「促購」相關貼文仍呈倍數成長,顯示網紅行銷已邁入新的里程,發展成銷售的一環。

在《2022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書》中,iKala也指出了未來社群網紅在內容製作上、以及變現模式上的未來發展方向。

來源:iKala提供

程世嘉分享2022網紅行銷最新趨勢。


社群內容如何發展?iKala指出3大趨勢

在社群平台的內容經營方向上,iKala指出了未來發展的3大方向:多元小眾、短影音、直播導購。

首先,由於網紅經濟越來越蓬勃發展,也讓更多人想要投身這樣的產業,觸發許多「奈米網紅」的誕生。據KOL Radar統計,從2020年開始,粉絲數小於1萬的奈米網紅在3大社群(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的數量佔比皆已超過5成,且逐年增加。也觀察到更多元領域、身份的創作者投入使社群內容,明顯由「大型網紅主流內容」走向「多元小眾」。創作者只要建立內容特色並持續經營,每一種內容都有機會培養粉絲、累積影響力。

另外,短影音社群平台TikTok在2021年成為全球非遊戲類App下載榜首,面對來勢洶洶的新興社群模式,為了留住用戶,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也開始推出類似功能。這也影響到台灣民眾的社群使用習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2021 Q2針對台灣網友調查顯示,限時動態最吸引人,影片類內容其次,最受歡迎的內容長度為1分鐘內的影音。

KOL Radar的數據也發現,短影音相關貼文數量在去年一年內成長超過470%,發布平台以 YouTube 為主 (51.4%),Instagram (26%) 和 Facebook (22.6%) 相仿

直播導購趨勢仍蓬勃發展。KOL Radar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超過四成台灣KOL曾發布過至少一篇促購貼文,顯示網紅促購發展十分成熟,是值得品牌主投入的趨勢與商機。搭配影音熱潮,各大社群平台也在2021年積極推動直播導購相關功能與服務,包含 Instagram 推出LIVE ROOM、TikTok上架「即時問答」服務等,社群平台將直播導購視為重點商機。

來源:iKala提供

台灣社群平台上,短影音的發布數量越來越多。


來源:iKala提供

在台灣社群平台上,過去一年NFT相關關鍵字成長了44倍。


YouTube也投入!NFT成為2021網紅變現熱門話題

當「網紅」逐漸成為一項正式的職業,該如何變現、創造營收?也成為產業關注的話題。而除了平台廣告分潤,以及與品牌主合作廣編、業配之外,在過去一年也看到了不同的新模式。

iKala觀察到,從2021年開始,陸續有台灣藝人、KOL發行NFT,並且創造優異的銷售成績,尤其是YouTube也在2022年1月宣布投入NFT市場,以此推動相關的內容創作,顯見NFT也有望成為網紅在IP、內容變現上的新熱門形式。像是知名KOL聖結石,就在2021年12月將影片「你的幣圈朋友都這樣嗎?」的38個片段截圖作為NFT拍賣,並在1小時內銷售一空。

據KOL Radar關鍵字爬梳NFT相關貼文統計,台灣跨三大平台相關貼文一年內增長超過44倍。NFT儼然成為台灣網紅社群領域討論的熱門話題。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