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站上8000億台幣大關 2021年台灣PCB產值續創新高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台商兩岸PCB產業產值達8,178億新台幣(約為293.08億美元),較2020年的6,963億新台幣成長17.5%,續創歷史新高。這不僅台灣PCB產值首次站上8,000億大關,年成長率更是繼2010年之後,再次迎來雙位數百分率成長。若改以美元計價,由於匯率因素,產值的成長幅度更高達24.1%。展望2022年,載板廠擴廠產能持續開出、5G手機、電動車持續擴大滲透率與全球疫情共存政策趨勢下,將有利整體經濟復甦,樂觀預估2022年台商海內外總產值成長6.5%(以新台幣計價),可望持續推升台商兩岸PCB產業產值再創新高。

從台商2021年各項PCB產品表現觀測,除比重較低的軟硬結合板仍受產品應用抑制外,其他PCB產品呈現全面成長的榮景,其中尤以IC載板表現最為亮眼,依序為多層板、軟板、HDI、單雙面板,IC載板受惠高階運算晶片、高速記憶體帶動先進製程需求,全年ABF載板、BT載板需求旺盛,年成長率高達33.1%,多層板則受惠於遠距商機、宅經濟與伺服器的強勁需求,全年成長率來到21.6%僅次於IC載板。軟板部分,在手機、筆電、平板等電腦相關產品與車用電子需求皆維持高檔下,全年成長率達18.2%。另外在HDI、單雙面板全年成長率亦有13.5%、8.1%的好表現。

在生產地方面,2021年台商PCB生產於中國大陸比重約為63.4%,儘管台商兩岸PCB總產值創下歷年新高,惟兩岸生產比重並未因此失衡,顯見近年地緣政治、全球疫情、中國限電、晶片短缺等諸多要素推動下,台廠在海內外投資各有不同策略部署,區域型生產特色之輪廓已逐漸明顯。

展望2022年,5G紅利未歇、全球減碳意識抬頭將推升電動車的滲透率,儘管全球疫情仍尚未落幕,與病毒共存的政策趨勢下,預期全球經濟將逐步走上復甦軌道,再加上台商載板廠產能陸續開出,規模屢創新高的台灣PCB產業在2022年仍大有可為,惟全球通膨、地緣政治衝突、缺貨缺料未解、疫後筆電與平板商機趨緩,另全球淨零碳排趨勢又會對全球PCB產業競局產生甚麼化學變化,樂觀之餘仍有不安因素存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