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能源價格飆漲剖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來電力、供暖和加油費等能源價格前所未有的飆漲,除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主因外,政治、利潤和天氣也扮演重要角色。

2021年電價在交易所飆漲三倍,另外根據德國聯邦能源及水資源產業協會(Bundesverband der Energie- und Wasserwirtschaft;BDEW)的數據,自2022年初以來,客戶平均多支付12%,一般家庭每個月電費從94歐元增加到106歐元。

天然氣的情況也類似,根據德國聯邦能源及水資源產業協會最新的天然氣價格分析,依不同大小的公寓,簽訂新合約的客戶平均需多支付73%到83%的費用,單戶住宅每個月供暖和熱水的費用從118歐元上漲到203歐元。

導致能源價格高漲有幾個原因,專家認為部分是可避免的。

電費漲價的主因是煤炭和天然氣成本大幅上漲

2021年風量異常的少;儘管燃料價格高,燃煤和燃氣發電廠仍須經常發電補足,這使得整體電力生產成本提高,因燃氣發電廠有時決定電力交易所的價格。

此外,化石發電廠需要二氧化碳污染權,基於此政治因素,每公噸二氧化碳年平均價由25漲到52歐元。

購電成本增加了72%,儘管最後客戶價格僅佔其中38%,然而,電網使用和增值稅等其他成本都上漲。

另外還有因電力需求增加帶來的價格驅動因素,在COVID-19疫情期間,許多人待在家裡的時間增加,同時工業生產再次啟動,2021年整體用電量成長了約3%。

天然氣價格上漲

2021年冬天較冷,造成2021年春季德國的47個地下儲氣庫存量極少,但許多貿易商因等待價格下跌而沒有迅速補充,只是價格卻持續上揚,導致最後須以較預期更高的價格採購,而儲氣庫仍是少於正常量。

在需求量方面,2021年天然氣需求與2006年一樣高,首先是因寒冬,之後是因供應商沒有預期到的工業需求激增。

交貨問題方面,許多裝有液化天然氣的船隻航向亞洲,因亞洲能源價格較高繼而收益較高;部分國家因暴風雨破壞基礎設施而出現生產問題,而俄羅斯應是基於政治因素歐洲傳輸少於預期的額外天然氣。

總體而言,天然氣採購成本佔價格約60%,交易所創紀錄的價格對最終客戶產生強烈影響,再加上增值稅回升至19%新增的二氧化碳稅。

昂貴的加油費

柴油每公升一度創天價到超過1.70歐元,原因在於需求增加、供應短缺、投機、政治緊張和資金問題,導致原油價格推升至2014年以來最高價,繼而使汽油、柴油或取暖油等燃料價格上升。

儘管全球經濟對石油的需求再次提升,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Plus;OPEC+)23個國家暫時不想增加產量,形成人為缺貨企圖增加其收益的情況,分析人士也懷疑,部分國家存在增加開採石油的技術問題。

另外,油費的增值稅回漲也帶來漲價效應。

電、煤氣、汽油價格回跌時機

證券交易所創紀錄高價已結束,但價格仍居高不下;供應商的長期採購價格也有上漲,因此客戶須為長期的高價做好心理準備。

消費者保護團體表示,目前新的電力合約難低於40歐分/kWh,現有客戶平均支付36歐分。

天然氣方面,儘管美國液化天然氣以及目前的暖冬暫時緩解價格進一步上漲,不過產業界表示,價格暫時不會大幅下降。

原料分析師與投資者都預期加油站的油價將會持續上漲。

德國與歐洲電力與汽油價格比較

2021年歐洲個人消費者平均電價為21.9歐分/kWh,其中電價最高為德國的32歐分/kWh;此外,德國商業工業客戶電價18歐分/kWh也是歐洲最高價。

德國過去10年電價上漲23%,高於歐盟平均漲幅14%。

汽油價格方面,截至2022年第五週,歐洲平均汽油價格為1.60歐元,德國汽油價格則為1.77歐元,位居第八高價。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