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1年企業清潔能源採購量又是創紀錄的一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數據,企業在 2021 年透過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PA)購買了創紀錄的 31.1 吉瓦清潔能源,與 2020 年相比,購買量增加了近 24%,2020 年當時以 25.1 吉瓦的購買量創下紀錄。 

購買量主要由美國境內活動所驅動,佔 了總PPA 的將近三分之二。推動成長的因素還有大型科技公司,它們共簽署了一半以上的訂單量。總共有來自 32 個不同國家的 137 多家公司在 2021 年公開宣布了清潔能源合約。 

推動成長的兩個主要因素是,隨著技術不斷純熟使再生能源的成本越能負擔,以及當大眾和投資人對於付諸氣候行動所施展的壓力帶來展示永續發展承諾的機會。 

BNEF 永續續發展研究主管Kyle Harrison 評論:「已經無關乎企業清潔能源採購是否會每年增長,而是增長多少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做出新的永續發展承諾,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直線下降,世界各地的主管機構正慢慢體認到清潔能源可能是私營部門脫碳的靈丹妙藥。」 

再生能源購電協議市場中,虛擬PPA占主導地位,美國佔了 17 吉瓦中的 12 吉瓦。

 在科技公司方面,亞馬遜是最大的 PPA 買家,在 9 個國家擁有 44 個異地 PPA,總計購買6.2 吉瓦。亞馬遜是第十二大能源買主,也是最大的企業能源買家,總 PPA 容量為 13.9 吉瓦。接著是微軟和 Meta 在企業排名第二及第三,分別為 8.9吉瓦 和 8吉瓦。之前Google在企業清潔能源方面處領先地位,但Google已將注意力轉向透過PPA以外的方式採購 24小時無休的零碳電力。 

BNEF 高階顧問Helen Dewhurst 表示,大科技公司的清潔能源組合現在可以與世界上最大的公共事業公司相抗衡。大科技公司面臨投資者賦予越來越大的脫碳壓力,這反映在購買清潔能源份量的急劇增加。前幾年簽署的PPA與 2021 年公布的交易量一比之下相形見絀。 

67 家公司在 2021 年一同設定了 RE100 目標,承諾要用清潔能源抵消 100% 的電力需求。此目標代表著來自 25 個國家的 355 名成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