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FB穩居社群龍頭、Dcard成長最快,企業在5大社群平台如何擬定行銷策略?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社群平台、網紅成為消費者吸收各種資訊的重要管道,加上2021年疫情持續延燒影響,讓產業行銷策略更加關注社群網紅趨勢發展。

24日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意藍資訊OpView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內容針對Facebook、Ptt、YouTube、Dcard、Instagram五大社群平台的內容,統計各類關鍵字的討論聲量進而分析網路社群平台的變化、2021最新人氣網紅年度排行,以及相對應的行銷操作戰略。

來源:先勢行銷提供

Facebook仍是大多數網友偏好討論話題的社群平台,然而聲量成長幅度最大的社群平台為Dcard。


5大社群平台2021年有何變化?Facebook穩居龍頭、Dcard成長最快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的調查數據顯示,整體社群網站的網路聲量在2021年持續成長,尤其是在5月三級警戒之後的疫苗議題,以及中華隊在東京奧運表現優異,都帶動了整體社群網路聲量成長15.7%。

其中,Facebook仍是大多數網友偏好討論話題的社群平台,累積了7億則的聲量。然而聲量成長幅度最大的社群平台為Dcard,整年度共計約3,400萬則的聲量,較去年飆升了34.4%。

從5大社群頻道的熱門的討論聲量,也可以觀察出各大社群頻道不同的主題內容消長變化,展現其頻道屬性的特色。

像是Facebook其直播特色促使美妝、保養、生鮮食品開直播拍賣,並邀請藝人明星共創帶貨力,讓美食料理及美妝時尚內容頻道聲量分別爬升18.7%及14.0%。Ptt在醫療運動及3C遊戲的內容頻道聲量爬升速度最明顯,分別為32.1%及22.2%,主要討論內容為網友轉貼奧運賽事討論賽況及日本VTuber開直播聊天圈粉。而且疫情影響下全家人在家時間變長,親子教育內容頻道網紅所拍攝的影音更能引起網友共鳴,其聲量竄升了74.1%。

另一方面,Dcard同樣受到東奧及疫情的影響之下,其話題如奧運羽球麟洋配奪金網友激動留言,媽媽抒發懷孕、育兒及婆媳問題,在醫療運動及親子教育內容頻道的聲量上分別快速竄升了110.6%及450.5%。

Instagram則在中華隊選手於東奧表現優異的情況下,選手們的IG按讚人數暴增,如戴資穎於東奧奪獎牌,網友紛紛在她IG底下留言稱讚,醫療運動內容頻道關注度爬升46.8%;另外以圖片為主的IG,地緣性頻道逐漸引起網友生活共鳴,社會生活內容頻道討論量飆升了891.0%。

來源:先勢行銷提供

來源:先勢行銷提供

企業日趨仰賴網紅社群行銷,4點建議迎戰

2021年在疫情升溫衝擊百業之下,也對公關行銷產業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實體活動縮減,線下線上O2O串聯比例持續提升。

先勢集團董事總經理廖舒雁表示,以先勢集團2021年所執行的活動來說,O2O行銷活動年度成長35%,而KOL的活動參與提升佔比達到40%,可看出社群網紅與企業品牌在行銷溝通或活動合作上皆日趨緊密。

同時,企業該如何投入社群網紅行銷?她提出4點建議:

建議一: 網紅類型日趨多元,吸引到對的TA就能脫穎而出

網紅類型愈來愈多元化,不論多冷門的職業或類型,只要個人特色鮮明,掌握時機與新鮮有趣的話題,吸引到對的TA群眾,必能在網紅市場中脫穎而出。品牌業主選擇合作網紅時,也必須從這樣的角度思考。

建議二:大小網紅各擅勝場,小兵也能立大功

知名網紅已走向明星化,也愈來愈具新聞話題,因此在與品牌合作的加乘效益下,參與實體活動更能彰顯其聲量。同時,廖舒雁也提醒,「現在已經不是百萬網紅獨大的時代了。」微型網紅的合作同樣重要。若有預算考量,建議搭配微網紅、KOC(Key Opinion Consumer,關鍵意見消費者)等線上行銷模式,運用其與粉絲互動頻率及口碑度高的特色,仍能創造小兵立大功的不凡效應。

建議三:網紅行為放大檢視,風險與危機應變共存

現今社群傳播快速,網紅不論PO文發言不當或行為具爭議,皆會被放大檢視。因此在挑選網紅合作時多少有其風險性。網紅即代表個人品牌,因此本身應培養並訓練其危機管理的能力或是尋找良好的公關團隊協助,在突發的危機來臨時即時應變,降低品牌與網紅行銷合作的風險。

建議四:網紅行銷虛實整合,創意與創新模式共存

網紅行銷除了在社群媒體及直播平台之外,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下,將邁向虛實整合,打造更多元的網紅商業模式。創意內容仍是網紅吸睛受眾的主要關鍵,搭配創新科技工具,讓未來的網紅產業更具延展性及多樣化。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