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綠色經濟自2014年開始未有成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涵蓋2014年至2020年的數據,國內綠色就業機會下降,低碳和再生能源經濟部門實自2014年以來就無成長。與6年前相比,全英分布於製造業、能源供應和建築業等之低碳、再生能源類別就業人數減少約2萬8000人,現僅有20萬7800人;人數減少最多的工廠包括生產效能產品業者、內陸風能業者以及太陽能業者。該局表示,營業額下降主要發生在節能產品公司和低碳汽車業者,而大多低碳和再生能源公司均在製造業和建築業,兩大行業在2020年均慘遇低迷。

在2019年疫情前,英國綠色企業營業額就已比前一年少。據統計,就業成長最快的是低碳排放汽車和基礎建設,就業人數增加一倍多,達1萬9100人。然而,此無法彌補其他工作大幅減少,包括節能產品製造公司的工作數減少超過25%;在6年間,英國綠色經濟企業數量下降13%,而低碳經濟總營業額減少近6%,至412億英鎊。

政府正在離岸風電等領域推動綠色就業,包括通過建立自由港以促進低碳經濟投資和就業。儘管近年來,英國離岸風電等綠色產業均有所成長,再生能源產量大增,但專家和活動人士警告,政府淨零計畫缺乏必要的野心,且並無財政部足夠資金支持,過度依賴私部門。相關人士批評,大部分活動由外企推動,依賴進口渦輪葉片和國外製造零件。英國總工會聯盟(TUC)秘書長Frances O'Grady表示,若政府不加強公共投資,英國將錯失在淨零革命中引領的機會,許多既有就業機會正向外國流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