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風能發展的新思維:小型風機製造成本與節省能源更具效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一、風力發電在德國能源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查德國2021年風力淨發電量達1,135億度,佔可再生能源淨發電量的一半,佔淨總發電量的23.1%,惟相較於2020年的27%低。目前風力發電面臨以下問題:

(一)只有在風大時風力發電機才會生產電能,若氣候條件不佳,則影響發電。

(二)因在強風階段產生的電量過多,常超過所需的消耗量,電網無法一次容納過多的電力。

(三)能源儲存的可能性很少,且將電力運輸到全德的成本高。

二、過去製造大型風力渦輪機是政治導向的結果,德國可再生能源法的「上網電價補貼(Einspeisevergütung)」政策規範可再生能源應優先供電入電網,並保證生產商每輸入電網1KWh可再生能源可獲固定的供電價格,惟此規範僅針對輸入電網的電力,輸入的電力是否有被消費者使用卻非重點,因此許多運營商只在乎盡可能大量生產電力。

三、風能發展的新思維:發展小型風力渦輪機,在低風速時亦能發電,更有效使用電力。

(一)德國北萊茵邦(首府杜塞道夫)明斯特市的風力渦輪機企業Windwise研發的小型風力渦輪機,在低風速情況下亦可發電,亦即在電網內電力未滿時發電,更有效利用風能。

(二)Windwise公司開發的系統較輕、動力較小且價格較便宜的小型風機。該公司執行長Becker 表示該系統在強風時須調低運作效能,減輕負載過重,而在風力較弱時,大型風力渦輪機無法運作時,該系統仍可正常運作,並具有效率,該風機較輕且生產成本較低,適合安裝在風較少的地區。

(三)Windwise公司的小型渦輪機已獲歐盟400萬歐元的補助,原型機已與德國亞琛工業大學(Technische Hochschule Aachen)合作完成測試,目前待德國北萊茵邦Steinfurt縣政府核准後,即可啟動安裝。

四、德國明斯特應用科學大學能源與環境教授Peter Vennemann亦支持小型風力渦輪機的製造理念係以不浪費能源的概念,並表示目前大型渦輪機業者為整個傳動系統、軸承、變速箱等投入大量成本,惟建造之渦輪機僅在有強風時啟動,產量過剩,又無法儲能,造成資源的浪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