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動力電池材料的戰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鋰礦看起來是鋰電產業鏈材料端“最靚的仔”之一,其他正極、負極、電解液、隔膜、銅鋁箔等也緊俏起來。

虎年春節前後,電池級碳酸鋰延續了一貫的供應緊張,近期價格每噸突破40萬元,一度賣到缺貨,產業鏈、政策制定者都著急。

而這並非孤立現象,在2021年LFP市場需求逆襲風潮下,“鋰礦哪怕是工業級的,散裝的都是賣的很好,2021年都是這樣,估計還要持續一段時間了。”上海一位電新市場分析師說道。

自去2021年9月至今,全世界新能源車產供銷持續高增,而大陸細分化提高主要是堅決以五菱MINI為代表的A00級磷酸鐵鋰車系與特斯拉+比亞迪漢的磷酸鐵鋰版B級車型放量,有效推動碳酸鋰需求提高。

無論是“鹽湖提鋰”,還是“鋰輝石”或是“鋰雲母”,它們都有一個更為中國人熟知的關聯產品名字——碳酸鋰和氫氧化鋰。碳酸鋰需求逐漸傳導至上遊精礦,澳礦銷售持續創歷史新高,澳礦庫存維持底位。

另外,全世界鋰精礦散單稀少,更多是長協,全世界有量生產的九座主力礦山均與下游簽訂包銷協議,在產礦山僅有融捷股份一家,一礦難求背景下,鋰精礦緊缺趨勢確立,而加上海外不穩定的政局,鹽湖提鋰或又是一個不得已之選。

需要指出的是,因LFP需求暴增,碳酸鋰與氫氧化鋰價格倒掛,導致部分鋰企外購氫氧化鋰加工碳酸鋰進行外售,高品位的氫氧化鋰面臨尷尬境地。

當前氫氧化鋰供應高低分化嚴重,具有海外資源包銷且借助電池廠/車廠OEM認證的氫氧化鋰廠商鋰鹽供不應求,而其他供應商的產品品質則參差不齊,借助外購散礦加工的三四線氫氧化鋰廠商或面臨精礦斷供,乃至停產考驗。高品質鋰鹽市場將進一步向大型企業集中聚集。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中國大陸電動化產業已經在世界舉足輕重。”上述資深行業分析師說。但是,在更長的歷史時期中,鋰電池在中國大陸一直是一種“舶來品”,通過不斷改良,產業政策催生和培育,最終誕生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完整鋰電池產業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