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中國搶下全球電動車一半市占!這台12萬元小神車助攻、賣贏特斯拉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正考慮買台電動車來代步嗎?回顧2021一整年,全世界一共賣出了650萬輛電動車,比起2020年成長109%,佔所有汽車銷售占比的9%。光中國市場就賣出了320萬輛電動車,佔全球總銷售量一半,最暢銷的車款並非特斯拉,而是售價只要12萬台幣的「國民神車」。

特斯拉市占第一,福斯集團緊追在後

調研機搆Canalys,近期公布了2021年全球電動車市場的調查。整體來看,全球汽車市場(傳統車與電動車)在2021年只有成長 4%,主要是受到疫情跟晶片短缺影響。

提到電動車,多數人會直覺聯想到特斯拉(Tesla),這也的確反映在數據上,特斯拉以14%的市占穩坐全球第一,主要原因是Model Y車款去年開賣,在中國、美國兩大主要市場銷量迅速超越 Model 3。Canalys在報告中指出,特斯拉在2022年,會以交付現有車型為策略主軸,而非推出新車款。

中國是特斯拉重要的生產基地,包括 Model 3 和 Model Y都在上海工廠生產,預計今年上半年,位於歐洲的工廠也會啟動生產,另外,美國是特斯拉的主場,在這裡也依舊是龍頭品牌。

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則以市占12%位居第二名,主要原因是集團下面還有奧迪、保時捷、Skoda、SEAT等眾多汽車品牌,都有推出電動車、能源車產品,透過各自不同的定位劃分出不同的市場客群,推升整體集團銷售量。

根據Canalys數據,歐洲在全球電動車銷售占比為35%,僅次於第一名的中國。Canalys分析師 Ashwin Amberkar指出,「在許多歐洲國家,電動車佔新車銷量的四分之一以上」,福斯集團尤其在歐洲市場取得領導地位。

而美國在全球電動車銷售只佔了約8%,排名第三,Canalys分析師Chris Jones認為,美國幅員廣大,用車習慣比較不同,今年Rivian、福特、通用的電動皮卡陸續交付後,應該會拉抬電動車在美國的銷售。

中國賣出全球一半EV,這款12萬小車賣贏特斯拉

2021年全球有50%的電動車都是在中國賣出的,全年銷量達320萬輛,相較2020年多增加了200萬輛,奪下銷售龍頭國家。背後最大功臣就是以11%市占、位居全球第三的上汽集團,旗下的「五菱宏光Mini EV」是最暢銷的車款,主要原因就是便宜。相較於特斯拉Model 3要價40,000美元(約台幣110萬元),五菱宏光Mini EV只要4,500美元(約台幣12萬元)就能買到,在中國被封為「國民神車」。

便宜不代表就要犧牲品質,五菱宏光Mini EV的訴求是簡易、低配,也就是不安裝多餘花俏的軟硬體,因此可以壓低售價,在疫情下成為許多人出門代步的首選。此外,上汽旗下品牌寶駿、Maxus、名爵、榮威等,在銷售上也有重要貢獻。

比亞迪也以市占9%位居第四,整體銷量在2021年成長約200%,在中國市場比亞迪推出十幾款不 同車型,2021年底,比亞迪還推出第一款以新平台e-platform 3.0製造的新車,預計2022年還會用e-platform 3.0製造更多新車。

Stellantis以市占6%排名第5,主要是在歐洲市場受到歡迎;BMW以市占5%排名第6,2021年電動車銷量成長了70%,最暢銷的是在中國製造的iX3;南韓的現代汽車以市占5%排名第7,首款電動車「KONA Electric」去年8月已經在台灣上市。

Canalys在報告中指出,2021是電動車需求強勁的一年,如果沒有零組件短缺問題,銷量應該可以更多,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現代汽車都預測,最讓大家頭痛的晶片短缺問題應該可以在2022 年下半年緩解。

資料來源:Canalys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