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再生能源憑證突破百萬張!綠電需求爆炸性成長台積電包99%,哪種電力最暢銷?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綠電交易市場蓬勃發展,帶動再生能源憑證核發數量爆量成長,今(18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以下簡稱憑證中心)宣布,截至今年2月,再生能源憑證核發數量已突破百萬張,是台灣綠能與憑證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再生能源憑證(T-REC),又稱為「綠電身分證」,可以證明、追溯企業使用綠電的依據。

從再生能源憑證(以下簡稱憑證)自2017年5月發出第一張憑證以來,至今突破106萬張,也反應國內綠電交易市場的強勁趨勢。

綠電憑證年增2.5倍,動能:售電業增加、企業需求強

隨著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概念成為全球重點關注議題,憑證可協助企業證明其投入環境保護、永續價值所產生的效益。因此企業為滿足其綠電及憑證的需求,可透過直轉供或自發自用等方式取得憑證,做為企業使用綠電的佐證。

「電業法」促成綠電自由化,早期綠電憑證交易多是發電者自用電,憑證再由有需要的企業認購;2020年國內才有綠電轉供交易,綠電與憑證同時出售。舉例來說,台灣於2020年完成首批1.1億度綠電轉供案例,促成台積電、連接器大廠正崴精密、電子紙廠商元太科技等13家業者完成綠電交易。

什麼是綠電轉供?企業透過第三方綠能售電業取得發電廠綠電,並透過台電的輸配電網轉供綠電,達到企業廠辦使用綠電的需求。而累積使用到1,000度綠電,就可取得1張憑證中心發放的憑證,這張憑證已獲得國際認可,有效協助企業接軌國際。

從數據來看,2020單年核發28萬8130張憑證,到了2021單年核發69萬6731張;若換算綠電量來看,2020年2.8億度,2021年增加到7億度,成長達2.5倍。

自2017年累積至今,憑證案場數達226個,核發憑證超過106萬張,相當於10.6億度綠電, 其中有90.68萬張憑證完成交易,其餘為自發自用憑證 。

綠電需求興盛,背後與綠能售電業崛起有關。截至目前,台灣除了台電可以賣電以外,這些以販售綠電為主的售電業者多達16家。像是近來森崴能源、雲豹能源、泓德能源、開陽投控等太陽能系統商規劃上市櫃,他們除了原本的EPC(電力系統開發與工程)、電廠投資業務,也跨足綠電銷售市場,透過旗下子公司取得綠能售電業執照,來媒合買賣雙方可接受的商業條件與綠電價格。

第二則凸顯企業減碳意識抬頭,在用電大戶條款、國際客戶的要求下,企業需達到百分百使用綠電的承諾,造成了綠電需求的爆炸性成長。以用電大戶條款來說,政府規範2026年契約容量在5,000瓩以上的大戶,需設置10%再生能源,企業可透過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儲能、購買憑證、繳代金來履行義務。

另外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號召全球企業於2050年100%使用綠電,國內包含台積電、宏碁等13家企業加入RE100,造成綠電需求孔急。

台積電包下近99%憑證,陸域風電最暢銷

從憑證組成來看,包含太陽能、風力能、生質能,核發憑證超過106萬張中,高達73%為風力能發電、太陽能占26%、生質能占1%,綠電自由交易中以陸域風電最暢銷。

主要是陸域風電與台電的20年躉購價格約2.3元,比平均電價2.6元還低,對於陸域風電業者來說,比起賣給台電,不如投入綠電自由市場。根據綠色和平調查,目前自由市場綠電高達5.5~7元/度。

不過綠電價高,也不是所有企業都願意投入採購。自2020年綠電轉供上路以來,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共買下89.5萬張、占交易憑證近99%,可以說是國內最大綠電買主。憑證的銷售,不僅有助於台灣推動能源轉型,同時是支持綠能產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