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太區去(2021)年前三季區內貿易額年成長率為31.2%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最新發布的報告,亞太地區貿易活動強勢回溫,去(2021)年亞太區內貿易額(intraregional trade)上升31.2%至7.1兆美元(9.5兆星幣),與2020年之萎縮3.1%形成強烈反差。

前揭報告指出,雖然新冠疫情仍未消失,但亞太地區內各經濟體間的貿易額穩定成長,亞太區內貿易額占亞太經濟體全球貿易總額的58.5%,高於2019年的57.5%,為1990年以來最高,也高於北美州的區內貿易占比(39.3%),但低於歐洲和英國的63.8%。因中國很早就放寬行動限制,所以區內貿易額在疫情期間仍持續上升,帶動區內貿易活動。倘將中國移除,亞太的區內貿易額占比將降為38.2%。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等自由貿易協定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區域貿易和經濟融合,為疫情後復甦鋪路。要維持穩健的復甦步伐,各國須在多項政策上密切合作,如管控並擺脫疫情,制定與經濟和邊境重開的醫療和安全措施,加強區域醫療保障和供應鏈,以及緩解氣候變遷風險,將能提高區域對未來動盪的抵抗能力。

此外,流入亞太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在2020年小幅下滑1.3%,全球則銳減34.7%

,顯示亞太區仍對外國直接投資保有吸引力。然而,受到疫情重創的旅遊業仍然萎靡不振,2020年到亞太區的國際旅客較2015年至2019年的平均數減少82.8%。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