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製造業邁向工業4.0,其中以半導體轉型成熟度最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與世界經濟論壇(WEF)本(2022)年2月10日聯合發布的「2022年製造業轉型洞察報告」,全球製造業者正加快數位化進程,邁向工業4.0,其中以半導體業的轉型成熟度最高,其次為電子業和製藥業,而物流業的成熟度也有所提升。

該報告蒐集全球30個國家的近600家製造業資料,概述各行業的工業轉型現狀,並採用「智慧工業指數」(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簡稱SIRI),作為評估工業4.0轉型的國際標準架構,協助企業進行工業轉型。SIRI排名越高,代表該產業的工業轉型成熟度更高、更全面。

前揭報告指出,儘管半導體、電子和製藥業的成熟度名列前茅,但仍無法避免價值鏈中斷、全球晶片短缺和工業去碳化等挑戰。如果這些領先產業能持續走在創新前端,積極採納新概念及科技,並勇於面對挑戰,轉型尋找新契機,將可能重塑全球製造業格局。

此外,相同產業但不同企業也存在著差異,例如食品和飲料業的SIRI成熟度雖低,但各業者之間的差異較大。政府及解決方案供應商傾向於「全面」支援製造商的數位化進程,例如,政府為採用新的自動化設備的企業提供補貼,但此類干預措施帶來的影響和效果有限。因此,該報告建議採取更具選擇性的方法,以有效地支援企業轉型。

過去兩年多來,星國許多製造商為因應新冠疫情,已邁出數位化的第一步,對於數位化發展較成熟的企業,應整合其數位化的流程和系統;而一般的製造業者則須將現有流程數位化。該報告建議製造商應重視更新和擴大其數位化及勞動力再培訓策略。企業除了關注與生產力和品質相關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還須注重企業靈活性和應變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