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怎麼回事?全球缺晶片 英特爾庫存卻不斷積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是從汽車、電腦甚至到洗衣機製造廠商都叫苦連天,天天喊缺晶片的一年,但是分析全球第一大電腦中央處理器(CPU)晶片廠、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廠商英特爾所公布的最新一季財報,卻令人驚訝的發現,英特爾最核心的產品CPU晶片,居然連續五季積壓庫存上揚,透露出不祥的警示。

半導體業界資訊網站datacenterknowledge.com指出,英特爾的製造完成未出貨庫存到去年第4季,已經是連續五季增加,這顯示英特爾被主要競爭對手AMD甚至是蘋果改用M1晶片有點殺得措手不及,市占率節節降低。英特爾目前已經有27億美元的積存晶片庫存,相較之下,AMD僅有1.97億美元的庫存。

分析指出,英特爾由於擁有自己的晶圓廠,照理講調整產能的反應速度應該比仰賴向代工廠下單的AMD,來得更為靈活,而去年大缺晶片的狀況應該使英特爾去化庫存暢通,結果實際數字顯示的狀況完全相反:英特爾的積存晶片庫存已經占營收的15%,而AMD卻能控制在5%。

這顯示英特爾完全沒料到2021年市場對英特爾晶片的需求居然落差這麼大,而不幸的是,根據英特爾最新的財測,這種趨勢可能在今年還要持續2個月。

不過英特爾的一線曙光已經出現,由於第12代的Core處理器晶片效能大躍進,英特爾看似已經開始搶回AMD的市占率。隨著其他晶片的供應吃緊逐漸鬆綁,英特爾也有望出貨更多晶片,給原本因缺料而無法供應整機電腦給消費者的電腦品牌製造商。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09/6100515?from=wj_catelistnew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