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WDC與Kioxia部分物料汙染影響,第二季NAND Flash價格將轉為上漲5~10%
TrendForce吳雅婷 / 葉茂盛 / 敖國鋒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WDC日前表示位於日本境內四日市與北上市與Kioxia合資之NAND Flash產線,在1月下旬發生部分物料受汙染。事件發生前,TrendForce預估全年NAND Flash市場呈現微幅供過於求態勢,第一季至第二季均價較有走跌壓力,然WDC物料汙染影響重大,加上先前Samsung於西安疫情封城也促使NAND Flash價格跌價幅度趨緩,第一季價格跌幅將因此收斂至5~10%。此外,據TrendForce發布WDC與Kioxia去年第三季的合計市占高達32.5%,在此事件的影響下將可能使第二季NAND Flash價格轉為翻漲5~10%。

此事件受汙染的產品集中為3D NAND(BICS),初估有6.5exabyte(約當為6,500M GB)受影響。據TrendForce了解,受損位元占集團今年第一季產出13%、占全年總產出約3%。目前仍未確認恢復全線正常生產時程。值得注意的是,WDC已宣佈的災損很可能並非該事件的總損失,Kioxia部分受損的數量尚未合併計算,因此受影響總位元數恐再進一步升高。

生產主攻Client SSDeMMC,後續現貨價將可能翻漲

WDC及Kioxia 目前主力產品供應為PC client SSD及eMMC,如今隨著WDC供應占client SSD及eMMC市場第二及第一位,後續供應勢必受阻,故即便PC OEM 第二季生產需求下修,client SSD價格仍不易下跌。enterprise SSD方面,Kioxia PCIe 4.0 獲得較多客戶驗證,原先預估該公司2022年市占率有望上升,然此一事件將衝擊該司產品出貨,且進一步影響後續採購行為,故在滿足生產前提下,第二季enterprise SSD產品價格跌幅將大幅收斂。

另外,由於現貨市場中的買賣雙方仍正在釐清事件與災情評估,多以中止報價因應,尚未產生新的報價,但TrendForce研判後續將明顯激勵現貨價格翻漲。同時,已有部分模組廠停止對NAND Flash相關產品進行報價。以合約價來看,目前以整季議定的部分應不會受到立即影響,但2月與3月的wafer報價將可能出現立即的漲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