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人車送貨前景看好 數年內必有更大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北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無人車初創公司Gatik去年底作出重要宣佈,旗下兩輛服務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的無人貨車將不再安排真人安全操作員。如今該公司希望,未來數年內將加快無人貨車的發展。

Gatik有別於其他無人送貨公司的地方,是它不會將貨品直接送至顧客手上,其無人貨車按照固定且重複的短途路線,將雜貨等商品從大型分配中心送到零售地點。例如Gatik兩輛為沃爾瑪而設的全自動貨車,在沃爾瑪總部所在的阿肯色州班頓維爾(Bentonville)行駛一條7.1英里的固定路線運貨。

擁有25輛無人貨車車隊的Gatik與沃爾瑪在阿肯色、路易斯安那州及加拿大安大略省進行該無人貨車試驗計劃,去年得到新資金注入後擴展至德州。該公司已開發專利軟件結合傳統機械和機器學習為基礎的算法,其貨車安裝了360度全景的感應器。

新冠肺炎疫情觸發的網上消費爆增,加快業界對無人貨車的興趣。與此同時,要在數小時內送貨對零售商施加更多壓力,驅使更多商店在分店週邊設置小型分配中心,而非依賴路程數小時外的大型分配設施。Gatik創辦人之一兼執行長納朗(Gautam Narang)指出,無人車有助緩和疫情造成的長途貨車短缺,同時節省物流成本最高35%。

納朗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出,該公司貨車數月來一周7天無休運作,因此對於無人駕駛技術了解更多,相關算法變得更好,有信心未來數月毋須安全操作員和護送車協助下,安全運作無人貨車。

他指出,目前貨車司機短缺情況將愈演愈烈,到2030年,全美需要貨車司機最少16萬名。透過貨車自動化有助解決人手不足,不少大公司現時對採納相關解決方法持開放態度,最大問題是何時才能安全和大規模推出無人駕駛貨車。

納朗透露,在阿肯色州的運作花了24個月,貨車才可完全自動化行駛固定路線,但憑此吸取不少數據和經驗,相信不再需要真人安全操作員的時間指日可待。

納朗表示,該公司會尋求發展長途貨運,路線會盡量避免駛經學校或醫院等重要設施。目前有21州訂立無人車法例。納朗指由於聯邦層面尚無相關政策,如要無人長途運作需與多州商討,料未來數年才會出現相關聯邦法案。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2-02-08/%e7%84%a1%e4%ba%ba%e8%bb%8a%e9%80%81%e8%b2%a8%e5%89%8d%e6%99%af%e7%9c%8b%e5%a5%bd%e6%95%b8%e5%b9%b4%e5%85%a7%e5%bf%85%e6%9c%89%e6%9b%b4%e5%a4%a7%e7%99%bc%e5%b1%95/3914186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