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柬埔寨2022年經濟預估成長6%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高棉時報(Khmer Times)

根據穆迪分析公司統計,全球貿易在2021年第4季開始復甦後,亞太經濟體2022年將反彈,預測柬埔寨經濟成長率將高達6%,主要得益於旅遊業復甦與出口成長。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Steve Cochrane表示,雖然疫情持續,造成不確定性仍然存在,但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波動性將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少。

2021年第3季地區成長放緩至1.8%,但在新冠病毒病例達到頂峰後,第4季開始反彈。新變種病毒Omicron浪潮的快速上升與同樣快速下降的模式顯示,亞太地區的任何影響也將比2021年第3季Delta病毒浪潮持續時間更短、嚴重程度更低。到目前為止,由Omicron造成的病例激增在澳洲和菲律賓是明顯的。

Cochrane經濟學家表示,柬埔寨2022年經濟 成長率可能超過5.8%,甚至達到6%,估計柬國2021年GDP成長2.9%。柬埔寨經濟前景正面,因為柬國每日新感染率仍然居該地區最低,此外,柬埔寨的完全接種率一直居亞太地區最高。柬國在未來的病毒浪潮中處於有利地位,因為柬國已經開始實施第4劑疫苗接種。

根據Ourworldindata.org的數據,柬埔寨超過81%的人口已完成接種疫苗,僅次於新加坡87% 與中國85%。Cochrane經濟學家表示,柬埔寨消費及零售支出將在2022年與2023年從旅遊業成長中強勁復甦,因為自2021年11月起,柬國已對完全接種疫苗的旅行者重新開放邊境。隨著旅遊業的逐步改善,今年GDP成長率可望接近6%。

此外,Cochrane表示,得益於中國對該國農業品出口的持續需求,柬埔寨的出口也將在短期內強勁反彈。柬埔寨最大出口國美國,對柬國紡織成衣、鞋類、旅行箱包等訂單增加的提振,預測未來2年柬國的出口將持續成長。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柬埔寨與中國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實施,柬埔寨對外貿易前景看好,將有助國內產品拓銷國外市場,並吸引外人直接投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