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硬“核”力量 中國智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繼2021年1月30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5號機組成功投入商運後,2022年1月1日22時35分38秒,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組首次並網成功,開始向電網送出第一度電,成為大陸第二臺“華龍一號”並網發電機組。

“‘華龍一號’的成功研發與工程應用,標誌著大陸完全具備了自主設計、製造三代核電裝備的能力。在裝備自主化方面,關鍵設備、材料與共性技術研究取得系列重大進展,自主三代核電綜合國產化率已達88%以上,自行研製的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裝備,安全和性能指標達到國際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水準,標誌著大陸核電裝備製造業進入了國際先進行列。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是大陸在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製造、建設和運行經驗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堆芯設計換料週期18個月,創新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安全系統及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

目前,“華龍一號”首堆所有核心設備均已實現國產,所有設備國產化率達88%,完全具備批量化建設能力。中核集團“華龍一號”總設計師、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邢繼介紹說,“華龍一號”在核電主設備上通過聯合研製實現了100%的國產化,不僅關鍵設備,對於核電建設用的大宗材料也是如此。中核集團聯合東方電氣、哈電集團等58家國有企業,聯動140餘家民營企業,帶動上下游產業鏈5000多家企業,共同突破了411臺核心裝備的國產化。“

哈電集團為‘華龍一號’機組提供了汽輪發電機組、蒸汽發生器、主泵、穩壓器、安注箱、PRS換熱器、PCS熱交換器、餘熱排出熱交換器等設備。”樊險峰告訴本報記者,哈電集團目前正承擔著漳州1號、2號機組、寧德5號機組、惠州1號機組、蒼南1號機組蒸汽發生器,昌江3號、4號機組汽輪發電機組和主泵等產品的製造工作。除此之外,哈電集團還完成了“華龍一號”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號、3號機組蒸汽發生器、主泵、穩壓器、PRS換熱器、PCS熱交換器、餘熱排出熱交換器、聯箱、支承等設備的製造工作,為“華龍一號”的首堆建設和海外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已投運的‘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中,上海電氣提供了核島主設備堆內構件及其他配套產品,‘華龍一號’首次採用上海電氣首臺百萬等級核電汽輪機低壓焊接轉子。”上海電氣電站集團核電部部長徐龍晴介紹說,“華龍一號”首次採用國產控制系統,打破了國外企業壟斷。在卡拉奇核電專案中,上海電氣提供核島堆內構件、常規島和其他關鍵設備,成為大陸首家全套百萬等級核電“走出去”的企業。

東方電氣是“華龍一號”福清核電專案最大的設備供應商。在核島設備方面,東方電氣先後攻克了蒸汽發生器管板深孔加工、管板自動熱絲大面積鎳基堆焊等數十項關鍵製造和檢測技術難點,申報國家專利十餘項。在常規島設備方面,汽輪機採用先進高效通流技術,轉子採用東方電氣自主研發的焊接技術,低壓末級長葉片和末級空心導葉採用東方電氣自主研製目前世界上最長的1828毫米葉片方案。發電機採用了自主開發的電磁計算程式、自主研發的絕緣系統,整體式定子結構、低焊接敏感性高強度合金鋼等。汽輪機組控制方面開發出適用於“華龍一號”汽輪發電機組核心控制策略的控制系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