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業投資不動產總金額累計創新高,擴廠熱度來自三大動能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科技業投資工業廠房、辦公廠辦創新高,根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近五年(2017~2021)上市櫃與公開發行的科技業投資不動產總金額累計達1,940億元,2021年683億元更創下新高,比次高的2019年400億元成長70%。急單效應下,可立即設置生產線的廠房成為熱門選項,投資區域則以桃園市、台北市、新北市最受惠。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科技業擴廠熱度來自三大動能,第一,2017年中美貿易戰起,台商積極把高端製造技術遷回台灣;第二,疫情影響,遠距學習或辦公設備需求爆發,使科技產品訂單量增加;第三,除半導體缺貨潮帶動上下游供應鏈擴廠,全球減碳趨勢下,綠能、電動車及5G等潛力產業也積極發展

來源:富士康提供

這些動能讓近五年科技業購置不動產出現兩趨勢。首先,在爭取全球供應鏈急單時效,以及工業土地不足下,企業明顯以購買現有廠房的物件為優先策略,自2018年起連續四年購置工業廠房的單年交易規模皆破百億,2021年更達304億元,遠比購置土地還多,更為近10年最高。另一趨勢則是購買辦公廠辦量增加,多用以做為總部辦公或研發等企業長期發展使用,2021年科技業購置辦公廠辦規模達193億元,同樣也是近10年最高。

桃園市為此波科技業投資不動產潮的最大贏家,近五年科技業在此的不動產總交易金額達489億元,其中,以中壢最搶手,楊梅、龜山次之,包含台達電在中壢工業區買下3筆廠房及土地、晟銘電也在中壢工業區買下2筆廠房。至於台北市、新北市近五年總交易金額分別為333億、304億元,交易產品以廠辦為主,台北市以內科園區的廠辦交易最為熱絡,新北市則以汐止區成為產業聚落重鎮,包含廣錠科技及精華光學都加碼此區域,中和、新店也是熱點。

另依公開資訊所揭露資料,近五年各年度單筆交易金額最高為2017年為碩天科技以26億元買下太子內湖潭美整棟廠辦、2018年為廣達電腦以42.8億元買下華亞科技園區廠房、2019年為聯強國際以約63.58億元買下聯強國際大樓13~27樓、2020年為台積電以48.4億元買下南部科學園區台南園區土地、2021年則有仁寶與康舒科技以約81.98億元買下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地上權。

總經理柯宏安表示,從近五年包含台積電、台達電、大立光等許多科技大廠都有再度加碼擴廠的狀況,都顯示出企業硬需求,這也讓科技產業成為不動產市場發展的重要角色。未來為了能找到大面積的廠房及工業土地,可能有更多企業會往中南部拓點,且會以有規劃完善的產業園區為主要進駐首選。

2017年~2021年科技業投資不動產規模:

來源:信義全球資產公司整理

責任編輯:傅珮晴、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