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artner:去年半導體市場規模5835億美元 三星重奪銷售桂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研究機構Gartner公佈的行業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25.1%,總額達5,835億美元,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
公司排名方面,由於三星電子記憶體業務的有力提升,公司時隔兩年重回全球收入最高的晶片製造商。Gartner公佈的資料顯示,三星電子在2021年的營收達到759.5億美元,同比增長31.6%,市占比達到13%。(排名以Gartner的初步結果為基礎,不包括台積電等代工廠)
 
(圖源:Gartner)
報告指出,大型網路雲供應商增加了伺服器的部署,以滿足遠端工作、學習和娛樂需求,同時個人電腦和移動設備也提振了記憶體需求,記憶體再次成為表現最好的晶片類別。
2021年記憶體晶片的營收比2020年增加了421億美元,相當於整體增長的33.8%。在記憶體晶片中,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表現最好,營收增長40.4%。
受益於記憶體的強勁需求,三星電子記憶體業務的銷售額躍升34.2%,成為其登頂公司榜單的首要功臣,在記憶體方面頗有建樹的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位列第三和第四。
縱觀公司排名,前十晶片製造商幾乎都能錄得兩位數百分比的增長,但英特爾僅尷尬地僅增長了0.5%。
Gartner寫道,英特爾在其強項伺服器CPU領域遇到了激烈的競爭,使這家美國晶片製造商的營收在排名前25家公司中增長最慢,這也是該公司被三星電子輕鬆超越、位元列第二的主要原因。
英特爾在處理器方面的直接競爭對手——AMD錄得64.4%的增長,排名從第十四上升到第十。鑒於5G智慧手機的起飛,專注於通信晶片的高通、博通和聯發科,營收都有顯著的增長,其中高通和聯發科漲超五成。
Gartner公司研究副總裁Andrew Norwood寫道:“隨著2021年全球經濟的反彈,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出現了短缺。由此產生的強勁需求以及物流和原材料價格上漲,推動了半導體的平均銷售價格上漲(ASP),促進了2021年的整體收入增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