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執委Thierry Breton 接受POLITICO媒體專訪就戰略自主、晶片短缺、數位法案等提問回應重點摘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比利時/駐比利時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執委Thierry Breton 2022年1月10日接受POLITICO媒體專訪,其中就戰略自主、晶片短缺、數位法案等提問回應要點摘要:

戰略自主:

B執委強調此一主張的核心要義,在於確保歐盟的供應安全,而非創造產業冠軍。

針對主持人提問立陶宛近期與中國的貿易爭議,歐盟是否將與臺灣加強合作一節,B執委表示準備持續與臺灣企業合作,惟將確保在與所有夥伴之間的合作能求取平衡。

晶片短缺:

B執委認為,目前近80%的晶片生產集中於亞洲,對歐洲甚為危險(dangerous)。歐盟雖訂立目標提高晶片產能,惟因建廠需時4至5年,歐洲晶片短缺情形仍可能將持續數個季度,爰難回應歐洲未來3年能否擺脫對臺灣及中國晶片的依賴。

B執委說明歐盟刻研擬歐洲晶片法,並與歐洲企業、科研機構及美、日、韓等國洽商中,期能提升歐洲晶片產值至2030年以前達全球20%。

有關主持人提問對美商Intel宣稱擬在法、德、義等國投資設廠之看法,B執委表示可以理解,並稱Intel亦在美國亞利桑那、奧勒岡等數州設廠,主要仍須視各地點在能源及人才供應的能量。

針對歐洲處理器與半導體科技產業聯盟是否允許非歐盟企業加入一節,B執委強調該聯盟的開放性質,及第三國企業須依歐盟所訂定標準或條件參與,而歐盟刻研擬相關準則。

數位法案:

針對歐盟數位市場法(DMA)及數位服務法(DSA)引發各界關注,B執委強調前者係在市場面確保公平競爭,後者則著重於社會面監管不當內容以保護消費者,預期近期可展開歐盟機構三方談判,盼能於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完成工作。

B執委表示曾向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說明,歐盟擬訂該等法案係為管理歐洲資訊空間,而非僅針對如GAFA等平臺業者。B執委認為歐盟確需要有力法律工具,俾於必要時對違法業者採取制裁措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