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數位經濟恢復成長,但缺工及晶片仍為隱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新聞(tagesschau)、德國聯邦資通訊暨新媒體協會(Bitkom)

數位基礎設施的擴展將帶動成長並促進就業,但供應瓶頸與技工短缺則令人擔憂。

根據德國聯邦資通訊暨新媒體協會(Bitkom)最新年度預測,今(2022)年德國數位經濟可望創造約40,000個新工作職位,資訊科技、電信及娛樂電子市場預期增幅3.6%,營收金額上看1,849億歐元。去(2021)年德國數位經濟市場銷售額亦明顯成長3.9%,達1,784億歐元,以IT軟硬體為銷售主力。

鑒此,上述產業成長率已初步恢復到新冠疫情前之水準。Bitkom理事長Achim Berg表示,目前德國資通訊及娛樂電子產業從業人員約125萬人,遠超過汽車業。新冠疫情危機最初雖對產業帶來重創,但同時也是數位轉型的機會,令市場充滿活力。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持續未歇與特定產業問題恐不利成長,德國專業技工短缺嚴重為原因之一。據B氏估計,專業技工職缺超過100,000,除在快速發展的軟體公司,技工短缺情況也擴及到其他產業。公司不僅找不到足夠員工,甚至須降低聘僱要求,而缺工市場則因供不應求而「工資飛漲」。

此外,半導體零組件供應瓶頸也令產業前景不明,尤其是晶片的短缺。有傳聞稱,某家企業購進數百台冰箱,只為摘取其中的特定晶片,再將其製成高價產品販售。

德國數位經濟在全球份額不大,今年德國在全球資通訊技術支出中的占比估計為3.9%,不及美國與許多亞洲工業國家對數位化的加速投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