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綠色購電協議加速離岸風電的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綠色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PPAs)不僅確保企業擁有綠色電力,長期而言也可免受電價上漲影響,還能讓風能發展具營利能力。綠色購電協議在美國和加拿大早已普遍,歐洲亦已朝此方向發展。

一、購電協議是能源企業與其客戶簽訂為期10到20年的長期購電協議,使能源企業完成高達數十億歐元的風能發展專案。位於北海隸屬德國經濟區的離岸風場計畫Borkum Riffgrund 3和He Dreiht為全球第一批透過購電協議、無政府補貼的情況下興建的風電場。
(一)全球第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Ørsted)於2019年底宣布與德國化工業者科思創(Covestro)簽署10年購電協議,將自2025年起提供離岸風電廠Borkum Riffgrund 3生產的電能100MW,隨後於2020年底又與亞馬遜(Amazon)簽署10年購電協議,將提供250MW離岸風電。
(二)德國能源集團EnBW位於北海的離岸風電廠He Dreiht將耗資22億歐元,預計生產900MW風電,其中約10%達85MW電量銷售給法蘭克福機場服務公司(Fraport),為期15年,並已與其他潛在客戶談論合作事宜。EnBW執行長Georg Stamatelopoulos表示,透過此購電協議,法蘭克福機場物流服務公司將可達到氣候中和,而風電廠在投資興建前已有許多客戶,顯示風電極具市場潛力。

註:德國能源集團EnBW於2018年在台設立亞太總部,積極參與我國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招標案。EnBW已與我國捷熱能源(JERA)、麥格理綠投資集團(GIG)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位於彰化的海鼎風電廠,預計開發容量為2GW,其中EnBW持股25%。

二、購電協議的發展,主要由於風電成本在過去10年內下跌超過60%。對風電場規劃者和運營商而言,未來將成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以EnBW為例:
(一)透過購電協議銷售離岸風電:預計到2025年,規劃中的5GW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中,有2GW將透過購電協議提供給客戶;
(二)以數億美元的價格出售部分建成的風電場:EnBW於2015年以7.2億歐元出售其位於波羅的海隸屬德國經濟區的離岸風電場Baltic 2的49%發電量給澳洲金融投資者Macquarie Capital;另總計有60架風力渦輪機的He Dreiht風電場,預計2026年完工,也將出售半數產能。
(三)EnBW執行長Stamatelopoulos表示,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是長期的,如He Dreiht的風電廠15到20年後將依環境情況回本,之後的報酬率將在4%到5%間。
 
三、德國新聯合政府計劃於「2023年可再生能源法(EEG 2023)」中取消可再生能源附加費補助,預計將加速德國購電協議發展趨勢,並希望能進一步推動離岸風電發展。德國能源署(dena)署長Andreas Kuhlmann表示,綠色購電協議將可促使德國成為氣候中和的經濟市場,同時確保企業免受電價上漲影響,透過綠色購電協議,以市場驅動加速擴展可再生能源。

四、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全球對離岸風電的投資額將超過1.3兆美元。過去兩年間,全球為因應氣候變遷所付出的努力、價格越來越低的風電系統和不斷上漲的二氧化碳價格,已使離岸能源擴張創下歷史新高。根據國際能源署數據顯示,目前全球離岸風電廠發電量35GW,僅佔總風電場發電量743GW的不到5%,惟可望將在20年後成為最重要的電力來源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