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磷酸鐵鋰電池逐漸普及於中國電動車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21 年使用磷酸鐵鋰( LFP) 技術的電池佔中國電動車電池總產量的 57%,遠高於上一年。LFP 電池取得領先地位主要是因為在電池的陰極中使用相對便宜的鐵以代替昂貴的鎳金屬。

傳統上美歐汽車製造商對 LFP 電池不屑一顧,因為能量密度低於鎳電池,意味著行駛里程數較短,在寒冷天氣中表現不佳。但過去二十年來,中國公司專注於改進 LFP 技術,除了成本考量外,也因為LFP電池不容易著火。中國政府的補貼也幫助該技術獲得突破。

特斯拉汽車的馬斯克是LFP的熱烈擁護者之一,他曾表示以合理的成本找到足夠的鎳將是生產電池的關鍵。他更駁斥 LFP 汽車是次級產品的想法。

近年美、歐和日本的汽車製造商都加緊電池生產,許多都在研究LFP 技術,但要將此一技術應用在大量生產上,仍遠落後於特斯拉和中國製造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