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Nvidia奪2022年最棒職場!Meta大動作改名卻跌了36名,為何不受員工青睞?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經過疫情兩年來的洗禮,工作場所已經不再只代表著工作時所處的辦公空間,在遠端工作盛行,職場型態變得更為彈性時,企業文化、公司精神等軟性條件也更為受到員工重視。Glassdoor公佈2022年最佳工作場所榜單,也揭示現在求職者真正注重的企業面向。

Glassdoor主要尋找超過1,000名員工,擁有75條評論以上的企業,依照企業的職涯發展機會、薪資、企業文化、管理、工作生活平衡等面向的表現給予分數,挑選出100間最受員工喜愛的企業,並彙整了從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間,員工留下的評論與評分。

Nvidia奪得榜首,執行長、工作氛圍備受肯定

在今年度的榜單中,近來因元宇宙受到矚目的Nvidia,以4.6分(滿分5分)的高分勝過其他企業奪得榜首,排名較去年上升了一名,評分也較去年上升0.1分。

榜單上的1至10名則分別是:
1.Nvidia
2.軟體開發公司HubSpot
3.貝恩策略顧問
4.房地產公司eXp Realty
5.雲端空間公司Box
6.波士頓顧問
7.Google
8.退役軍人房貸公司Veterans United Home Loans
9.瑜伽服品牌lululemon
10.Salesforce

翻開Nvidia員工給予公司的評論,員工非常讚賞執行長黃仁勳既聰明又有行動力,且容易相處,在疫情期間主張的「家庭優先」策略也受到認可,彈性的管理模式協助員工及企業度過艱難的疫情期間。

且綜觀各個員工留下的評論,大多指出Nvidia待遇及福利優渥,公司氛圍開放透明,認為職涯的發展明確,並認同公司的遠大願景。缺點方面大多是工作時程較為緊湊,高規格的要求導致壓力較大等。

「這份工作很有意義且具挑戰性,薪資和福利都很大方。我喜歡我的同事,我已經來這裡5年了,這是真的而且我至今不敢相信我到底有多麼幸運。」一位Nvidia員工在評論中寫道。

根據《CNBC》報導,Glassdoor執行長Christian Sutherland-Wong表示,10大最佳工作場所企業與其他公司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明確的目標、實力與透明度兼具的領導團隊,以及對員工職涯發展的投資。

Meta大跌36名,企業方向變動、醜聞頻發都讓員工憂心

而Google則是另一間擠入前10的科技巨頭,獲得4.5的評分,只不過排名較去年略微下降一名至第七名。Google是2021年裡市值成長最高的科技巨頭,股價在一年間攀升了約70%。

若一探員工對公司的評論,可以看到Google頗富盛名的福利制度長久以來一直受到讚譽,另外最多人提到的優點便是Google內優秀的同僚,以及亮眼的待遇與福利,薪資總會反應在自己的進步上。

而缺點方面,則有人提到在疫情的影響下,過往辦公室提供各種福利服務都無法享用,以及當Google越趨龐大時越顯嚴重的官僚主義、做事有時缺乏效率,還有工作時間較長等等問題。

只不過若要說差距最大的,則是去年改名的Facebook母公司Meta,排名從11名一舉下滑36名到47名,評分為4.3分,較去年下降0.1分。

必須注意的是,能擠入最佳工作場所榜單的,絕對都是受到大多數員工推薦的優秀企業,但排名滑落幅度之大,仍舊代表著Meta內部可能遇上了什麼問題。

在員工評論中,多數員工仍稱讚Meta優渥的薪資,大量學習成長的機會,以及寬廣的職涯發展,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同事也都讚譽有加,對內部的職場文化、給予工程師的自主權也被許多員工提及。

只不過,有人擔憂改名Meta建立新的策略方向這件事,可能是個太大的賭注,「如果沒有成功,Meta可能未來10至15年後不再是同樣的科技巨頭了。」有員工表示。

另外,Facebook這些年爆發的醜聞、社群平台上的各種爭議,都引發員工擔憂。去年前員工法蘭西絲.霍根(Frances Haugen)作為吹哨人向《華爾街日報》披露大量內部資訊,不僅外界觀感持續下降,更面臨政府更嚴厲的審視,再加上壟斷訴訟等議題,種種變數使公司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完整排行請見:Best Places to Work 2022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