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劉揚偉談電動車〉MIH平台最大挑戰不是技術及市場 而是合作對象的信任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 (2317-TW) 董事長劉揚偉直言,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最大的阻力其實不是技術、市場,而是要取得傳統業者以及 ICT 合作夥伴的「信任」,要讓他們相信開放平台的創新商業模式能夠成功。

劉揚偉也透露,MIH 最初的構想是在跟裕隆 (2201-TW) 合資鴻華先進後,內部討論設計理念的平台,但進入產業後發現,造一部車成本非常巨大,不僅要 100-200 億元,時間也要 3-4 年,從 ICT 產業人角度來看太貴也太久,因此決定開放平台,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不過,MIH 成立後也面臨挑戰,劉揚偉直言,最大困難有兩個,首先是傳統業者不相信創新做法,是一大阻力;再來是潛在合作的 ICT 業者,也必須要相信開放平台的模式可以成功;至於其他部分都並不是那麼困難。

劉揚偉進一步指出,要把大家能力組合起來放對位置,MIH 平台可以做到,但要市場相信開放平台的創新模式會是個阻力,為此,鴻海也扮演打造平台出海口的角色,去年每個月平均都有一個合作案,就是要讓夥伴相信新的模式可以成功。

台目前定位是電動車產業鏈串聯者,提供共同底盤,讓參與廠商能把零組件架構上去,達到標準化、模組化、平台化的目的。

以智慧座艙為例,劉揚偉表示,很多 ICT 公司想做,但因為不了解底盤,沒辦法架構在一個共同基礎上,因此 MIH 實際上要解決這個問題,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讓台灣汽車產業可以有新產品出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