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HDMI 2.1a登場 SBTM整合多種訊號格式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HDMI協會在4K電視的滲透率提高,以及8K影像的應用趨勢下,推出HDMI 2.1a,在HDMI 2.1強化解析度、傳輸頻寬、動態支援HDR等更新的基礎上,增加基於訊源的色調映射功能(SBTM),可整合並支援多種格式的訊號,並同時顯示在顯示器螢幕上。

4K電視的售價在2021年售價明顯下降,帶動滲透率提升,且隨著4K內容的數量增加,傳輸解析度的需求也不斷上升,HDMI 2.0認證的4K電視數量大幅成長。根據Omdia預估,涵蓋4K及8K的UHD顯示器出貨量逐年成長,2022年的UHD顯示器中,66%將是電視,而其中4K電視占5%。8K電視與顯示器受惠於消費者使用量增加,以及北京奧運、大型演唱會等應用機會,出貨量在2020~2025年期間可望成長400%。此外,HDR電視與顯示器的出貨量,尤其以電競應用為主,同樣快速成長。

面對高解析度影像傳輸的需求成長,以及提升HDR顯示器的效能,HDMI 2.1a增加SBTM功能,在顯示器裝置端的色調映射作業之外,由訊源執行部分的HDR映射工作,以提升顯示器應用的靈活度。當裝置的訊號來源與顯示器都支援HDMI 2.1a,其SBTM功能便能整合不同格式的訊號,包含HDR、SDR、動態HDR、圖形,由訊源針對特定顯示器調整,自動優化PC及遊戲裝置的顯示效果。

除了更新傳輸介面標準,HDMI協會推出傳輸線認證計畫,將支援HDMI標準的傳輸線分為特級高速(Premium)及超高速(Ultra-high speed)兩種,前者最高可支援傳輸4K60的內容,後者則可支援4K60、4K120及8K影像的傳輸。透過協會認證可確保傳輸線的品質與效能穩定,且認證標準推出後,已有超過一千萬條超高速HDMI傳輸線在市場上銷售。

HDMI協會自2020年起推出超高速HDMI傳輸線認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