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CIe 6.0標準亮相 傳輸速度最高可達256 GB/s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PCI-SIG公布PCIe 6.0標準,傳輸速度是PCIe 5.0的兩倍,達到64 GT/s,x16的頻寬則為256 GB/s。面對數據傳輸量大幅成長,相比PCIe 5.0,PCIe 6.0強化傳輸頻寬與能源使用效益,同時具備低延遲與減少頻寬消耗的功能。此外,PCIe 6.0增加四階脈衝振幅調變(Pulse Amplitude Modulation with 4 levels, PAM4),延伸市場上已有的PAM4設計,並導入前向錯誤更正(Forward error correction, FEC)與循環冗餘檢查(Cyclic redundancy check, CRC),以減少PAM4指令相關的程式錯誤。而流量控制單元(Flow Control Unit, FLIT)的編碼支援PAM4調變,並整合FEC、CRC以獲得雙倍頻寬。

SSD Insights在2021年8月預估,2020~2025年PCIe SSD出貨將穩定成長,2023年,包含消費級、雲端與企業級SSD採用PCIe的總量有機會成長至45萬Petabytes。根據PCI-SIG在BUSINESS WIRE發布的內容,PCI-SIG主席暨總裁Al Yanes 表示,PCIe 6.0與上一代標準間隔不到三年就快速推出,新標準更具成本優勢且提供可擴充的網際網路連線方案,將為需要傳輸大量數據,包含資料中心、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高效能運算(HPC)、汽車、物聯網、國防/航太領域的應用,帶來足夠的傳輸速度,並且可相容於前幾代的PCIe標準,確保廠商現有的產品不會因為標準更新無法運作,以免產生額外成本。

PCIe SSD市場預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