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家居、家電跨品牌相容!Google、蘋果、亞馬遜都支持的Matter應用今年上路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試想有一天,無論是蘋果、Google還是其他小品牌的產品,都能互連互通,不必擔心可能無法相容,這樣的景象可能會在智慧家居領域率先實現。獲得蘋果、Google、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支持的物聯網(IoT)通用標準Matter,就在稍早的消費電子展CES上,獲得數十家企業的響應。

智慧家居產品逐漸普及,管理成大麻煩

瀰漫全球的疫情、正式落地的5G技術,都讓智慧家居的普及度在近年有所提昇。根據勤業眾信(Deloite)的資料,美國已有多達66%的家庭擁有智慧家居設備,且有超過3成民眾坦言,管理龐雜的設備與收費對他們來說非常麻煩。

為了解決智慧家居產品過於碎片化、各自為政的情形,「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在2020年的消費電子展上,宣佈與蘋果、Google、亞馬遜在內的合作夥伴,一同開發開源的智慧家居標準。

一旦Matter標準順利普及,未來你只需要一個控制系統、設備,就能直接管理家裡大大小小的各種智慧家居產品,每樣設備將不再是完全無關、分隔的系統,也能互通協同作業,這降低了消費者管理及學習的成本,統一的標準對開發者也更為便利。

雖然目前市面上也有能夠支援多個品牌的控制軟體,但必須用戶自己一一設置聯動,且並非支援所有裝置,仍然有一定的門檻與限制。Matter可以讓消費者不必在意設備、平台是否相容,即可完成連接享有完整的功能。

「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CSA總裁兼執行長理查森(Tobin Richardson)表示,「我們需要一種共同語言,以及一種共通的互操作標準,這便是Matter打算提供的,這是一種長期的解決方案。」

不過《The Verge》提到,Matter最大的罩門在於,該如何涵蓋既有的設備?目前只有較新的Amazon Echo及Google Nest等設備有辦法升級支援Matter,意味著民眾若想擁抱Matter規範,可能得把家中的智慧家居汰換一遍,如何讓現有設備也能支援Matter將是各企業與CSA的當務之急。

數十家企業響應,第一批支援Matter產品年內登場

除了上述的亞馬遜、Google科技巨頭以外,三星、恩智浦、IKEA等眾多知名品牌都加入Matters的連接規範,但要統一龐大的智慧家居產品體系,外界原先仍然不看好後續發展。

但時隔兩年,本月登場的CES展中,幾乎所有發表的智慧家居產品,均宣佈支援Matter的連接規範,總計多達近30家企業。

例如,LG就宣佈旗下智慧家居及家電產品將支援Matter,貝爾金的WeMo產品系列也會支援Matter,亞馬遜則計畫在新的智慧家居開發工具中,加強對Matter的支援,Google也聲稱Android系統會內建支援Matter,藍牙配對功能Fast Fair也會支援Matter。

CSA也預計,第一批支援Matter的智慧家居產品會在2022年登場。CSA行銷副總裁費里曼(Michelle Mindala-Freeman)透露,已經有上百家企業加入了Matter的行列,逾50家企業測試超過134款支援Matter的新產品。

「基本上來說,我們CSA的任務是消除碎片化,協助企業發展,同時還必須兼顧對消費者的價值。」費里曼指出,「像Matter這樣的通用標準實現了這個目標,我們相信這個變革會讓所有人受益。」

資料來源:The VergeCnetTechCrunch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