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板新產能開出 手機AMOLED面板滲透率今年上看46%
CTimes記者魏志豪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今 (4) 日指出,受惠蘋果 (AAPL-US)、三星 (Samsung) 與其他中國品牌擴大導入 AMOLED 機種,去年手機 AMOLED 面板市場滲透率為 42%,今年在各家面板廠持續擴充 AMOLED 產線下,滲透率可攀升至 46%,年增 4 個百分點。

研調也點出,影響今年 AMOLED 市場滲透率的關鍵有兩大因素,包括 AMOLED DDI 供貨持續緊張,以及手機品牌擴大採用 AMOLED 面板的意願。

研調表示,AMOLED DDI 製程主要採用 40、28 奈米中壓 8V 的製程,去年該製程產能供給有限,加上三星德州奧斯汀晶圓廠去年初因暴風雪停工,導致 AMOLED DDI 缺貨問題嚴重,也壓抑去年 AMOLED 面板的滲透率。

聯電 (2303-TW) 今年則因應客戶需求,已新增 28 奈米產能,中芯 (SMIC) 也擴充 40 奈米,不過,整體擴產幅度仍追不上品牌需求,加上三星晶圓廠持續減產,預期今年 AMOLED DDI 仍存在供需缺口。

研調認為,由於聯電 28 奈米 AMOLED DDI 擴產計畫將在 2023 年底完成,其他晶圓代工廠儘管也都有開發專用製程的規劃,不過開發時程較晚,對今年 AMOLED DDI 缺貨並無實質幫助。

另外,AMOLED 面板技術逐漸成熟,以及產品良率不斷提升下,今年市場滲透率從去年的 42% 提升至 46%,持續壓縮中階市場的 LTPS 面板,帶動面板廠將 LTPS 產能轉往中尺寸應用。

手機品牌今年仍面臨 AMOLED DDI 缺貨風險,加上 AMOLED 面板價格居高不下,與其他半導體零組件價格持續上揚等,品牌為維持其獲利狀況與衝刺全年出貨目標,研調預期少部分 AMOLED 產品將改為使用 LCD 面板,以衝刺中低階手機市場出貨量,LTPS 面板廠也可望在中階手機市場獲得喘息空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