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自研晶片/軟體改寫雙管齊下 Tesla成功破解晶片荒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汽車供應鏈受到疫情影響,遭遇零組件短缺帶來的挑戰。然而即便供應鏈不穩定,特斯拉(Tesla)2021年第四季的出貨量仍超越分析師預期,10~12月的出貨量相比去年同期成長70%,且相較2021年第三季提升30%,2021年全年的出貨量也比2020年增加87%。

根據路透社報導,2020年汽車晶片供應受到COVID-19疫情及封城衝擊,除了汽車零組件供貨不足,部分車廠也預估汽車的市場需求下降,進而減少晶片訂單。特斯拉財務長Zachary Kirkhorn表示,特斯拉並未調降其產量預估,並與供應鏈合作共同克服汽車晶片短缺的危機。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指出,特斯拉自研部分晶片,並透過重新編程軟體來減少車輛對缺貨晶片的需求。因此特斯拉2021年第四季的出貨量,高於分析師預估的26.3萬,達到約30.8萬輛。

2021年10月特斯拉宣布,2021年底將在美國德州與德國柏林的新工廠生產第一部量產車款,然而Kirkhorn說明,由於新工廠採用新的技術與團隊,難以預估產能上升的速度。雖然目前特斯拉未公開新工廠的生產進度,且汽車供應鏈的晶片短缺尚未緩解,德意志銀行的報告中仍預期特斯拉2022年將出貨150萬輛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