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Qualcomm/NVIDIA/Sony積極卡位車輛電氣化未來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CES展近年來成為科技發展趨勢與全球廠商展示自身科技實力的最佳平台,在CES 2022上,高科技龍頭Qualcomm(高通)、NVIDIA、Sony、Intel等皆不約而同聚焦電動車與自駕車,持續推動車輛電氣化的發展。

Sony在CES 2022上宣布並展示了一款SUV型原型車(VISION-S 02),再次強調該公司的電動車戰略不是玩假的。該車輛使用與原型車(VISION-S 01)相同的EV/雲平台,目前正在公共道路上進行測試,透過利用寬敞的內部空間和7人座的變化提供娛樂體驗。

VISION-S 02電動車搭載許多感應器,包括CMOS視覺系統與LiDAR測距系統來協助駕駛。Sony透露正在歐洲進行Level 2+駕駛輔助技術的相關測試,希望能在該地區的一般道路上行駛。在車內部也有ToF的駕駛認證系統,再加上手勢和語音指令操作。該車輛並且會搭載5G網路系統,讓它可以透過OTA升級軟體,甚至是遠端遙控。並將在2022年春成立一間名為「Sony Mobility Inc.」的公司,並且以此為基礎推動發展電動車相關業務,宣示投入該領域的決心。

另外,NVIDIA也沒有放棄這個大秀肌肉的機會,該公司自動駕駛汽車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Ali Kani在CES大會的一場線上特別演講中,介紹自動駕駛平台DRIVE Hyperion的功能,在設計上採用針對軟體定義車輛的備援NVIDIA DRIVE Orin系統單晶片(SoC),不斷改善且為車輛製造商創造各種基於軟體和服務的商業模式。

新一代的平台搭載12台全景攝影機、12個超音波感測器、9個雷達、3個車內感應攝影機,以及1個前置光達裝置。該平台採安全的運行結構,若一台電腦或感測器發生故障,有備用裝置確保自駕車能將乘客安全送達。

高通也針對Snapdragon Ride平台產品組合推出最新產品——Snapdragon Ride視覺系統,該系統擁有開放、可擴展、模組化電腦視覺軟體疊層,以4奈米製程的系統單晶片為基礎打造而成,旨在最佳化前視和環視鏡頭的部署,以支援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AD)。

Snapdragon Ride視覺系統結合了專用、高效能的Snapdragon Ride系統單晶片和Arriver的視覺感知軟體疊層,採用經產業認證的軟硬體解決方案,提供多項運算功能以提升對車輛周圍環境的感知,支援汽車的規劃與執行,進而實現更安全的駕駛體驗。Snapdragon Ride視覺系統支援靈活的部署選項,從符合入門級新車評價計劃(NCAP)的前視鏡頭應用,到需要完整前視和環視鏡頭應用支援的更高階自動駕駛;該系統還支援功能安全/預期功能安全(SOTIF)。

再者,Intel旗下的Mobileye發表新一代的旗艦自駕車SoC EyeQ Ultra。該款晶片採用5nm製程,其設計中包含有四類專門的加速器,每一類都有特定作用,可與CPU、GPU及ISP配合實現更高的能效比。因此即便EyeQ Ultra僅有176TOPS的算力,Mobileye自信表示它能滿足Level 4自動駕駛的所有需求和應用場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