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製造業和電子業由於新訂單、新出口和工廠產出加速成長,連續擴張近20個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新加坡採購與物流管理學院(SIPMM)本(2022)年1月4日發佈最新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顯示,由於新訂單、新出口和工廠產出等關鍵指標加速成長,帶動星國製造業和電子業去(2021)年12月擴張速度加快,分別連續18個月和17個月擴張,儘管已維持近20個月擴張,經濟分析師均看好未來的成長動能。

新加坡製造業去年12月的採購經理指數為50.7(註:指數高於50顯示整體經濟處於擴張,低於50則代表萎縮),較11月上升0.1;新訂單、新出口、工廠產出、庫存和就業等加速增長,亦帶動電子業採購經理指數上升至51,比11月增加0.2。

另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上升至58,不僅是歷來最高紀錄,在東協表現也最為亮眼。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經濟分析師蔡學敏表示,新加坡製造業在本年上半年將能維持成長動能,儘管仍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的風險,但經濟重新開啟和積壓訂單增加,將使製造業得以保持擴張。中國封鎖邊境和供應鏈中斷雖亦是風險,但新加坡製造業主要是由中間產品而非終端消費品組成,因此可能促使製造商將訂單轉移至新加坡和其他東協國家。

大華銀行經濟分析師顏聖充指出,新加坡製造業去年12月的供應商交貨量連續八個月擴張,幾乎無證據顯示疫情仍對供應鏈造成破壞,與前(2020)年3至10月供應鏈中斷帶來實質影響的情況不同。投入品價格指數亦連續18個月擴張,凸顯本年通貨膨脹風險,尤其是如果生產商將價格轉嫁給消費者。整體而言,預估新加坡製造業本年全年成長4%。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