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排放交易計劃修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執委會通過一系列立法提案,闡明如何實現2050 年氣候中和,包括203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 55%的中程目標。執委會提議修訂幾項氣候立法,包括歐盟ETS碳交易制度、分擔監管、運輸和土地使用立法等,務實擬定實現歐盟氣候目標的作法。 為達成2030年減排目標,歐盟碳交易制度 (EU ETS) 所涵蓋的行業,必須將排放量減少43%(以 2005 年為基準)。修訂後歐盟碳交易準則,於2021-2030 年適用,並將通過一系列措施來實現此一目標。 為加速減排,自2021年起,排放配額總量每年將減少2.2%,目前為1.74%。「市場穩定儲備機制」(market stabity reserve,MSR) 也將加以強化,該機制透過調節市場上的排放配額來維持碳交易制度的穩定性。 免費排放配額制度將再延長十年,並予以修訂,鎖定最有可能將生產外移的產業,這些產業將獲得 100% 的免費排放配額。針對風險較低的產業,預計於 2026 年後逐步取消免費分配;第 4 階段結束時(2030 年)將從最高 30% 降至 0。整體而言, 2021-2030 年預計將發放逾 60 億的免配額。 依據《巴黎氣候公約》的全球盤點要求,修訂後的歐盟碳交易準則,其條款將接受審查。第一次全球盤點將於 2023 年進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