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OP26:格拉斯哥達成新的全球氣候共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OP26 峰會的《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出爐,此項協議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明確提出減少煤炭的氣候公約,煤炭是產生溫室氣體的最主要化石燃料。 COP 26 與會各國同意於2022年底提交更積極的碳減排目標及氣候融資承諾,並定期檢討減碳計劃、增加對開發中國家的財政援助。會議期間,百餘國代表針對甲烷減量及停止森林砍伐達成共識,部分國家也就停止使用煤炭作出承諾;掌控130兆美元資產的450家金融機構則宣示支持「潔淨技術」及能源轉型。出乎各界意料,中國和美國發表了聯合聲明,承諾未來10年加強氣候合作,就一系列議題擬定作法,包括甲烷排放、減碳、轉型採用潔淨能源。不過,歐美、中印和開發中國家在減少煤炭的措辭和資金承諾等細節上出現激烈爭論,導致會議延長了一天。終版協議中原本擬採用「逐步淘汰」(phase out)的文字,因印度堅決反對,最後改成「逐步減少」(phase down);歐美等國對這種淡化措辭表示不滿,但COP26 主席沙爾瑪(Alok Sharma)主張應該「保護共識」。 2015 年,197個國家簽署《巴黎氣候公約》,承諾努力把地球升溫幅度控制在「遠低於」1.5 攝氏度以內,以減緩氣候變化、避免出現最壞情況。淨零碳排代表不能增加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要實現這個目標,一方面必須盡可能減少排放,另一方面則須針對無可避免的溫室氣體排放,採其他方式進行等量補償或抵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