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mec:新冠狀病毒感染初期 呼吸吐出的病毒量偏高
CTimes籃貫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來自魯汶大學(KU Leuven)、魯汶醫院(UZ Leuven)和imec的科學家提出警告,人們可能在感染過程的初期已開始傳播病毒,而他們的抗原快篩檢測結果卻呈現陰性。

imec的科學家指出,在感染新冠狀病毒後的前兩天,抗原快篩檢測的結果不如預期的可靠。一項縱貫性研究(包括首開先例對氣態懸浮微粒進行的分子檢驗)發現在抗原快篩檢測精準地呈現陽性之前,呼吸吐出的病毒量(即所謂的的傳染性測量)達到最大值。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可能在感染過程的初期已開始傳播病毒,而他們的抗原快篩檢測結果卻呈現陰性。此項研究已成為預印本,尚未進入正式的學術期刊審閱階段。

現今作為預防SARS-CoV-2病毒的工具,抗原快篩被廣泛使用並建議聖誕節連續假期期間群聚的人們接受此項檢測。它的價格便宜,而且能在20分鐘內得到結果。抗原檢測的敏感度比PCR核酸檢測低,但這是對於具有傳染性的人們在病毒量最大值期間,抗原檢測可對其產生高反應的情況下,所做出的假設。此一假設是以鼻咽拭子進行PCR檢測時,數據顯示在感染初期的病毒量較低。

目前使用imec所開發的攜帶式採樣器,對於呼吸吐氣中的SARS-CoV-2分子採集到的新數據與該假設有所矛盾。來自魯汶大學(KU Leuven)、魯汶醫院(UZ Leuven)和imec的最新研究顯示鼻咽拭子、唾液、呼吸和抗原檢測,病毒量的時間動態具有明確差異。

臨床研究的58名高危險接觸者中,其中11人為確診者(連續兩周每天採樣或每天採樣兩次)。在感染確診的前兩天,抗原快篩檢測有一半的結果顯示偽陰性。雖然以鼻咽拭子進行的PCR檢測顯示這前兩天的病毒量較低,然而以呼吸採樣的PCR檢測中卻偵測出高病毒量。呼吸吐出的高病毒量是第一個指標:顯示病毒在感染後的前兩天很容易傳播。

魯汶大學(KU Leuven)的臨床微生物學家伊曼紐爾·安德烈(Emmanuel Andre)說:「我們已經知道呼吸吐出的微粒子在病毒傳播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通風不良空間。我們現在也證實,在抗原快篩檢測呈現陽性之前,呼吸吐出的病毒量在感染的初期階段會達到最大值。」

「鑒於這些所觀察到的呼吸吐出病毒量動態,我們可以推斷,在會議或見面之前才取得的陰性抗原快篩檢測,無法保證能保護其他人,尤其是當受檢測者最近才接觸過病毒時。當該感染的機會很高時,陰性抗原檢測不應該取代自我隔離,例如在接觸過高風險人士後的前7天之內。」

報告這些結果的論文已在 https://www.researchsquare.com/article/rs-1104361/v1發表預印本。在進入正式的學術研究審閱階段之前,魯汶大學(KU Leuven)、魯汶醫院(UZ Leuven)和imec決定為了公衛福祉,決定先行公布這項研究報告,因為這些結果是一個重大發現:說明在會議或見面之前,抗原快篩檢測所取得的陰性反應,無法保證能保護其他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