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trategy Analytics:聯發科2021年智慧手機AP出貨量躍居領先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產業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日前發表手機零組件技術服務報告指出,全球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AP)市場規模在2021年第三季成長17%,達83億美元。高通、聯發科和紫光展銳都出現兩位數的出貨量成長,而前五大廠商分別為高通、蘋果、聯發科、三星LSI和紫光展銳。

2021年第三季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占率

高通以 34% 的收入比重保持其智慧手機AP的領先地位,其次是蘋果28%、聯發科27%。不過以出貨量計,聯發科在2021年前九個月,領先高通 2600 萬台。因此,聯發科有望在2021年首次成為年度領先的智慧手機AP供應商。

Qualcomm 將中低階4G AP的優先等級降低,專注於高階和高階AP,以充分利用可用的代工產能。因此,聯發科憑藉其Helio A/G/P產品線獲得了4G AP的銷售量。5G智慧手機AP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82%,推動整體AP平均銷售價格(ASP)成長 19%。

高通的高階處理器Snapdragon 888/888+是該季最暢銷的Android AP。台積電生產了2021年第三季智慧手機AP出貨量的四分之三,其次是三星代工廠。到2021年第三季,採用 7 奈米及以下製程製造的智慧手機AP占智慧手機AP總出量的47%。

Strategy Analytics表示,高通、聯發科和紫光展銳在2021年第三季智慧手機AP的出貨量和營收均出現了兩位數的成長。高通和聯發科受益於海思的「被迫退出」市場,而紫光展銳的3G和4G AP出貨量成長強勁。Strategy Analytics認為4G AP代工產能仍然緊張,預計AP供應商在2022年將更關注 5G,以大幅提高其收入和利潤。

受到貿易制裁打擊的海思,其智慧手機AP出貨量在2021年第三季大幅衰退96%。另一方面,三星LSI的AP出貨量下降了12%。新進入者谷歌獲得了其Pixel Tensor AP的單位比例為0.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