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密藝術與永續環境蹦出新發現 NFT竟能虛實整合?!
資策會Find賴育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數位時代中,非同質化貨幣NFT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和改變,並在藝術創作領域上,與NFT加密貨幣的唯一性與不可替代性結合,誕生加密藝術(CryptoArt)的市場。

加密藝術去中心化的設計,逐漸成為一種新藝術型態的發展生態,改變了數位藝術的創作、版權與交易模式,讓藝術創作者們能透過NFT證明數位藝術品的所有權且不被任意複製、分割,確保創意結晶的獨一無二,替各式畫作、圖像或音樂等創作證明身分,並讓收藏者在購買後可以成為永久保存的數位資產。

 

【案例簡介】

      在實體的藝術市場中,大多只有交易與收藏兩種功能,而在NFT的加密藝術領域中,來自台灣的NFT團隊Capsule Vault打造荒謬植物園Absurd Arboretum,打造全新NFT「虛實整合」交易模式的藝術創作,將NFT作品結合永續概念,展現出生態永續與環保意識。藉由現實世界中生長的6666棵樹型作為NFT創作框架,設計出從藥丸生長為樹的動態過程,並在現實世界中也真的種下一棵樹,創造現實生活中的實質影響力。

 

【服務情境】

      荒謬植物園Absurd Arboretum的樹型NFT結合100種樹種、28種樹幹樹枝、28種樹葉紋理、41種藥丸類型、71個的植胚、16種背景、7種濾鏡與11種背景音樂,隨機生成3,333個獨一無二的NFT。

2-1圖1:荒謬植物園裡的樹型NFT是由多種樹木原型結構隨機生成

(資料來源:Absurd Arboretum)

2-2圖2:荒謬植物園裡的每個NFT都獨一無二

(資料來源:OwlNews)

 

      荒謬植物園的植物最先會由膠囊發芽呈現,透過異色並超現實的動態3D影像模擬一棵樹的成長過程,以及衰弱凋零後回歸膠囊的完整生命迴圈。Absurd Arboretum認為藥丸的化學物質,是進入未來世界的方式,而以此概念進行延伸,結合現實世界的樹木原型作為虛擬世界中的載體,加上各種材質、型態、動作與音樂等素材進行共創,打造獨一無二又具有代表性的樹型NFT。

2-3圖3:荒謬植物園NFT從藥丸成長到變成樹

(資料來源:Absurd Arboretum)

 

      在現實世界中,Capsule Vault團隊以Tree Guardian的名義與環保機構One Tree Planted合作在加拿大種下和NFT同等數量的3,333棵樹,實踐賣一個NFT就在現實世界種一棵樹的承諾,以及透過作品產生的分潤,持續捐款給世界各地的非盈利環保組織。 為地球永續持續。

      也讓NFT的購買者不僅能夠買到喜歡的NFT,也能在現實世界中成為樹木的監護人,實際參與生態永續的推動,也讓荒謬植物園的虛實整合概念能更加結合。

2-4圖4:Absurd Arboretum與環保機構合作種樹

(資料來源:Absurd Arboretum)

 

【應用效益評析】

      Absurd Arboretum荒謬植物園中的3,333顆樹型NFT在官網以每顆0.11ETH以太幣售出,大多數NFT作品透過醒目的動物作為創作主軸,而荒謬植物園則選擇將植物作為主角,是為了要強調生態永續與環保意識,讓每個人在見證藝術創作的同時,也從觀察樹型從零誕生的一生,這些都是Absurd Arboretum荒謬植物園想要傳達的永續概念。

荒謬植物園在許多人還對於加密藝術NFT保持謹慎猶豫時,就已經創造出NFT藝術品真正與現實社會連結的方式,讓原本只存在於虛擬世界的數位資產,更多了一層永續的社會價值。

參考來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